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半年营收逾155亿元 晨鸣纸业下半年业绩增量可期
上半年营收逾155亿元 晨鸣纸业下半年业绩增量可期
加入时间:2018-9-5 8:2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8月28日,晨鸣纸业(000488)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机制纸产量240.51万吨、销量227.3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55.51亿元,同比增长13.11%;实现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17亿元、17.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5%和2.24%。
    华创证券分析师董广阳认为,晨鸣纸业持续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建设,缓解纸业市场原材料供给压力,同时公司又扩充发展金融、矿业等板块,盈利能力向好。
    东吴证券则认为,随着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等新增项目陆续投产,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量值得期待。

林浆纸一体化战略优势渐显

    作为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晨鸣纸业早在2001年就开始启动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目前已形成1000多万吨的年浆纸产能,具备与国际纸企相抗衡的规模。
    华创证券报告中就指出,2017年公司木浆自给率达到70%左右。在供需紧平衡、原料持续紧俏、木浆价格持续高位的背景下,公司自建浆线价值凸显。
    晨鸣纸业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指出了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的优势。一方面,同外购木浆相比,自制浆的成本优势显著,保障了公司纸品的毛利率水平持续保持同业领先;另一方面,制浆原料的价格相对稳定,公司大宗物资采购优势和配套物流服务的投入使用,大幅降低原材料及产成品的物流运输成本,使公司的成本优势和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
    另外,公司在环保方面提前应对,也给其市场布局带来了积极效应。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下,环保政策趋严、外废配额严格限制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成本端压力将迫使部分中小企业的落后产能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而龙头企业环保设施齐全,成本优势明显,且转嫁能力强,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据悉,晨鸣纸业累计投资80多亿元用于环保工程。目前,公司正在新上中水膜处理、生物质气化炉等环保项目,其中膜处理采用行业首创的反渗透膜工艺,开全球制浆造纸行业之先河,投运后中水回用率将达到70%以上。

新兴产能将逐步释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晨鸣纸业此次公告中,对推进中的项目也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表述。
    晨鸣纸业表示,目前各大项目进展顺利,海鸣矿业菱镁矿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1月份投运,以生产高纯镁砂为主,投产当月即产生效益;潍坊森达美西港、黄冈新建港口已正式投入运行,有助于不断降低原材料及产成品的物流运输成本;黄冈晨鸣30万吨化学浆项目以及寿光美伦40万吨化学浆项目、51万吨高级文化纸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2018年底前实现投产;总投资113.65亿元的黄冈晨鸣粘胶纤维及配套化学品、热电联产项目计划年内动工建设。
    上述项目的投产或实施,对推动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实现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综合起来看,2018年上半年240多万吨的机制纸产量、155.5亿元的营业收入、22.17亿元的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符合企业自身战略调整和转型发展的内在规律,同时企业在建的新项目起点高、前景好,必将为企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晨鸣纸业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