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小幅回升 全年业绩料承压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小幅回升 全年业绩料承压
加入时间:2018-9-4 9:5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A股32家上市券商的半年报已全部出炉,受近期两市成交量下滑以及佣金率继续走低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下滑,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总体回升,佣金率下行趋势放缓。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佣金战走向尾声,券商经纪业务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大型券商优势明显。预计全年经纪业务收入呈小幅下跌态势。

  仅7家同比增长

  Wind数据显示,32家A股券商今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13.85亿元,同比下滑了4.54%。其中,太平洋(2.260, 0.01, 0.44%)证券、兴业证券(4.460, 0.00, 0.00%)长江证券(5.010, 0.00, 0.00%)东方证券(8.670, 0.04, 0.46%)中信证券(16.080, -0.01, -0.06%)第一创业(5.210, 0.03, 0.58%)招商证券(12.920, 0.04, 0.31%)7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实现同比上升,其余25家同比下滑。

  上半年券商收入结构呈现微调之势,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上升至29%,去年同期为27%。此外,经纪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座次变化不大。中信证券以41.12亿元的收入“一骑绝尘”,同比增长2.8%,超第二名国泰君安(14.640, 0.02, 0.14%)近16亿元。前十名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所有上市券商总收入的67.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一方面受市场成交情况影响,另一方面受佣金费率变化影响。上半年,二级市场回调明显,上证综指跌13.9%,中小板指跌幅为14.26%,创业板指跌幅为8.33%,市场整体交易活跃度较2017年下滑。上半年全市场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金额4679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此外,一线城市营业部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交易佣金持续下滑,共同拖累了经纪业务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的佣金率下行趋势放缓。国信证券(8.260,0.00, 0.00%)分析师王剑表示,上半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3.2,同比下滑8%,下滑幅度大幅减少。预计佣金率下行趋势或放缓,监管层通过券商分类评级规则缓解佣金率恶性竞争,行业更加聚焦“存量市场”,增值服务成竞争重心。此外,客户机构化,对佣金率敏感性低,黏性更高。事实上,一些券商的净佣金率出现了明显的企稳态势,如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

  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

  随着佣金战走向尾声,券商在经纪业务上向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转型。其中,龙头券商的转型初见成效,体现在对经纪业务依赖程度的下降。上半年前五大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19%,其余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26%,远高于前五大券商。

  “龙头券商一方面凭借较好的增值服务能力,进行存量客户的二次开发,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凭借较好的客户基础,开展佣金率更高的机构经纪业务。”王剑表示,龙头券商凭借牌照、评级、营业网点等优势,各项业务发展往往更为均衡,投行、资管、自营等业务在券商中的收入贡献总体在持续提升。

  此外,经纪业务逆势增长的几家券商也都深耕财富管理。以兴业证券为例,报告期内经纪业务净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12.39%,股基市场份额1.64%,同比增加16.63%,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4.04%。

  兴业证券指出,公司经纪业务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规划调整客户服务体系,完善客户分类分级管理,细分客户在不同阶段差异化需求,进行精准营销,努力打造出券商版的“大财富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专业化营销服务体系,持续拓展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渠道,同时依托互联网渠道合作,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持续推动投资顾问业务,全方位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服务能力。主要核心指标均实现超行业增长。

  “财富管理转型是经纪业务未来的方向。”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证券行业对于“利用佣金收入保持盈亏平衡,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财富管理服务盈利”的运营模式正形成共识,券商应主动调整经纪业务战略,以客户为中心重塑服务体系,推动分支机构的改革,搭建金融服务的智能化系统。

  全年业绩料承压

  对于全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表现,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预测,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和宏观市场环境转好,下半年市场交易情况可能有所回暖。总体来看,券商经纪业务环比数据会有所改善,同比仍有一定压力。预计全年经纪业务收入呈小幅下跌态势。

  从业务角度看,海通证券(8.560, 0.03, 0.35%)分析师孙婷表示,私募业务将是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探索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尤其是在服务私募客户方面尤为重要。私募业务是为机构或高净值客户提供的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包括交易、托管、清算、杠杆融资、资产管理、技术支持等。

 “私募业务有利于证券公司拓展机构客户,促进证券公司业务机构化、产品化的发展,将推动证券公司整合资源、建立较为完善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综合性服务体系。此外,私募业务能够为证券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18年私募业务收入345亿元,约占券商总收入的12%。”孙婷称。

  廖志明认为,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和新增投资者数量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券商经纪业务逐渐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核心在于降低单客户成本,或者提高单客户价值,龙头券商拥有竞争优势。

  以华泰证券(15.250, -0.02, -0.13%)为例,在低佣金率的背景下,华泰证券依然能够获得行业内较高的经纪业务利润率,主要是源于其较低的经营成本。一方面,公司采用互联网战略,通过移动互联网端获取客户,降低整体获客成本。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模式下,体量较大的券商更占优势,它们有条件通过规模化和可复制的操作,进一步降低成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