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市券商净利少两成 投行业务营收下降又见减员降薪
上市券商净利少两成 投行业务营收下降又见减员降薪
加入时间:2018-9-4 9:55:52  来源:新京报

      有券商员工称工资降了40%;经纪人流失,营业部负责人称行情差“想走很正常”;有投资顾问建议空仓

  “上个月到手工资才6000元,降薪幅度非常大。”在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工作的李鸣(化名)很郁闷,他告诉记者,相较之前的工资下降了40%。

  李鸣只是券商行业裁员降薪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华融证券降薪事件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议论,据华融证券员工反映,降薪幅度在50%左右。今年5月,老牌券商申万宏源(4.430, 0.00, 0.00%)也有员工反映大幅降薪,彼时,申万宏源高管还提出自设50万元基金,帮助员工临时周转。

  今年以来,受A股市场持续低迷影响,证券公司业绩持续走弱。

  根据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统计显示,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19.44亿元和340.2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95%和23.1%。其中,仅有5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1.9%。上半年106家公司实现盈利,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据此计算,上半年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40.53%。

  在净利下滑的背景下,各证券公司纷纷着手降低内部成本。据从业人士介绍,部分证券公司直接降低整体薪酬比例,或者通过调整绩效工资比例,提高绩效难度,还有的递延奖金发放时间。降薪之外,部分券商人员流动明显,如招商证券(12.930, 0.05, 0.39%)员工数减少了700多人,浙商证券(6.650, 0.00, 0.00%)员工减少600多人。

  32家上市券商仅5家净利正增长

  记者统计,在32家上市券商中,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分别是中信证券(16.080, -0.01, -0.06%)国泰君安(14.660, 0.04, 0.27%)华泰证券(15.240, -0.03, -0.20%)海通证券(8.550, 0.02, 0.23%)广发证券(13.470, -0.02, -0.15%)、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8.180,0.01, 0.12%)、银河证券、国信证券(8.280, 0.02, 0.24%)太平洋(2.250,0.00, 0.00%)证券亏损最多,达1.05亿元。

  仅有5家上市券商实现了净利正增长,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兴证券(10.100, -0.04, -0.39%)、申万宏源证券、中原证券(4.150, 0.01,0.24%)

  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65亿元,同比增长12.96%;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同比增长6.94%。净利润排在第二位的国泰君安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下滑15.71%,实现营收114.61亿元,同比增长3.21%。

  相对于龙头券商的业绩表现,排名靠后的中型券商业绩起伏剧烈。东吴证券(6.330, -0.01, -0.16%)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降93.85%,方正证券(5.890, -0.01, -0.17%)(维权)净利润下滑75.03%,国海证券(3.370, 0.01, 0.30%)下滑71.49%。

  IPO节奏放缓,投行业务营收下降

  行情低迷,交投清淡,上半年IPO收紧,行业去杠杆成为券商业绩下挫的主要原因。

  据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A股市值较2017年末减少了7.21万亿,降幅11.42%,三大股指下跌均超13%。

  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IPO审核趋缓趋严,A股上半年发行63只新股,融资金额93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74%和26%;二级市场交投平缓,股票交易额52万亿元,同比微涨0.3%。

  一家中外合资券商的高管认为,当前IPO投行业务的投入产出较差,券商先行赔付机制对于公司风控造成影响,对于净资本收益率不利。他认为:“中小券商搞不搞IPO业务意义不大”。

  从IPO数据来看,IPO资源在向龙头券商集中。今年上半年,35家券商投行参与IPO承销保荐,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33.72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上半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2亿元,累计18.08亿元,占全行业比重54%。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6.4亿元,市场份额15.58%,排名第一,仅富士康这一IPO项目,独揽承销及保荐费3.4亿元,收入占比超过50%。

  中小券商的处境则较为艰难,上半年,民生证券有3家拟IPO企业上会,无一过会。天风证券、国元证券(6.660, 0.01, 0.15%)各有2个项目也均未成功。此外,开源证券、长江保荐、中泰证券、平安证券、信达证券等10家各有1个上会项目未能成功。

  华创证券认为,强监管周期之下,市场交易冷淡,证券行业板块估值及经营业绩均受到较大冲击。IPO发审趋严,数量及规模均萎缩明显,再融资规模增长乏力,债券发行持续受政策调整的影响,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萎缩27%。股票质押业务更成为抬高行业风险水平、拖累估值的负担,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信用业务收入同比萎缩近43%。

  国海证券、东兴证券员工薪酬支出降3成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上市券商的员工薪酬支出并未出现大幅滑坡,部分证券公司小幅下降。

  记者以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口径进行统计,该项涵盖报告期内企业实际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以及其他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记者以32家上市券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统计,上市券商去年上半年累计支付383.83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支付373.53亿元,减少10.3亿元。

  与去年半年报该项数据对比发现,龙头券商的该项数据小幅上升,国泰君安证券上半年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为34.46亿元,去年则为32.97亿元,增加了1.49亿元。广发证券该项数据上半年为35.13亿元,去年为31.85亿元,增加了3.28亿元。中信证券上半年为32.72亿元,去年为29.69亿元,增加了3.03亿元。

  不过,部分区域性中小券商薪酬支出出现大幅下滑。以国海证券为例,上半年该项数据为5.56亿元,去年为7.95亿元,同比减少30%。东兴证券上半年该数据为4.64亿元,去年为6.45亿元,同比减少28%。西部证券(7.940, -0.08, -1.00%)上半年数据为7.89亿元,去年为9.71亿元,同比减少18.74%。

  上述三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佳,其中国海证券和西部证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招商证券员工减少逾700人,经纪人离职多

  市场不佳,券商也出现人员流动。据招商证券半年报,截至6月30日,招商证券共有在职员工9908人,比去年末的人数减少725人,减幅达6.82%。其中,母公司在职员工数量为9187人,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数量为721人。去年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母公司在职员工共计9922人,半年累计减少735人,子公司员工数量增10人。

  此外,浙商证券员工总数较去年年底减少624人,下降18.86%;国海证券员工总数减少543人,下降21.67%。

 据券商中国报道,招商证券人力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员工减员全部为经纪人自然流失。

  北京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部门内经纪人流动性一直很强,“我们和他们签订的是经纪人合同,并没有五险一金,全部收入主要靠工作业绩的提成。”他表示:“目前是熊市行情,成交低迷,一些年轻人在这个岗位根本挣不到钱,想走也很正常,一般而言,营业部能坚持下来的年轻人很少,一般进来五个人,能有一个人坚持下来就不错了。”

  在一家券商担任线上客户经理的王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根据客户的资产和交易情况进行了分类,线下也在做这一分类,一部分投资顾问的收入主要靠客户提成。她表示:“优秀的投资顾问可以跟客户签到千分之三的佣金,而目前一般佣金在万分之2.5。”

  “最近半年的市场行情太差,一些投资顾问只能建议投资者空仓,这也对他们的收入造成了较大影响。”王敏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