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战略合作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战略合作
加入时间:2018-9-3 13:4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谭旭光“掌舵”中国重汽之后,山东欲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构想也跃然纸上。那么,山东重工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战略合作后,双方会形成怎样的协同效应,在商用车领域又会形成怎样的“山东力量”呢?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行业数据分析发现,“山东重工+中国重汽”,2017年在中国重卡市场的占有率为33%,重卡销量全球前三,客车销量全球前三,动力总成全球第一。
    在全球商用车三大巨头欧美日整合已近完成,中国计划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大背景下,国内商用车产业整合也将提速,而在一汽二汽整合讨论正酣之际,“山东重工+中国重汽”领先一步联手,凸显的是山东省打造全球最大商用车产业集群的大智慧。

大势所趋,山东领先一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全球商用车产业看,深度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且三巨头在欧美日整合已近完成,在全球重卡市场份额已近40%。
    具体看,戴姆勒商用车全球联盟旗下包括戴勒姆、福莱纳、扶桑、福田等企业,去年销量38万辆,全球份额16.5%。
    沃尔沃商用车联盟旗下包括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UD卡车、东风商用车、马克等品牌,全球销量39万辆,全球份额17%。
    大众商用车全球联盟旗下有大众商用车、斯堪尼亚、MAN、纳威司达等,销量为20万辆,全球份额6.3%。
    在商用车三巨头整合已接近完成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商用车市场将是未来产业合纵连横的主战场。
    而中国正计划5年内分三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其中,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可以预见,在商用车领域,中国企业要么主动整合,要么将面临被整合的命运。以此来看,业界关注的一汽二汽整合并非空穴来风。而山东商用车国企如果能在央企之前先一步深度合作,也必然可以领先一步。

山东具备全球最大商用车产业集群资源

    那么,“山东重工+中国重汽”到底是怎样的一股力量呢?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在重卡市场,山东重工潍柴旗下陕重汽2017年销量为17.3万辆,市场占有率16%;中国重汽销售19万辆,市场占有率17%。两者相加,36.3万辆的销量将超过大众联盟,位列全球前三,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
    客车市场,2017年山东重工潍柴旗下亚星客车销售6000辆,市占率2.4%;中通客车销售20300辆,市占率8.2%;中国重汽销售2500辆,市占率1%。三者相加,近3万辆的销量排客车行业全球前三,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
    而在动力总成领域,山东重工潍柴2017年销售发动机63万台,变速箱83万台,车桥60万根;中国重汽销售发动机约20万台,变速箱约20万台,车桥约50万根。两者合计的动力总成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而此番“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战略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可能是山东省与济南市政府更看重的。
    显而易见的是,双方强强联合有利于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全系列商用车产品;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可实现全球引领,避免资源重复投资;渠道共享则可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打造全球品牌;联合采购则可取得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从产业设想方面看,“山东重工+中国重汽”在重卡市场有望从目前的36万辆冲击未来的50万辆,挑战全球第一,中轻卡未来规模在50万辆;客车方面,可从现有的3万辆发展到5万辆;发动机目标是200万台、重型变速箱100万台,巩固全球第一位置;新能源目标是打造千亿规模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仅从目前来看,“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的规模就超过了3000亿元,未来实现收入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也并非仅仅是梦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