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社保基金连续4个季度“咬定”283只个股
社保基金连续4个季度“咬定”283只个股
加入时间:2018-9-3 10:21:07  来源:全景网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了2017年财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达到9.68%,权益投资收益总额达到1846.14亿元,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来,其累计投资收益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44%。

社保基金一直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被视为价值投资的风向标,长期持有的个股也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扎堆”的标的。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结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社保基金的持股动作,在其长期持有的个股中寻找社保基金赚钱的踪迹。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连续持有超过4个季度的个股有283只,其中有35只属于医药生物板块,可以预见的是,凭借着医药股在今年上半年的强势表现,社保基金在医药生物行业上也将迎来收获期。《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发现,按照社保基金在上半年的持股数量来看,这35只医药生物上半年的优异表现共为社保基金带来6.46亿元的浮盈。

社保基金对看好个股

坚定持有不动摇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成,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也已经能够从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筛选出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出现在558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增持186只个股,新进147只个股,减持118只个股,对107只个股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社保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个股仍然是农业银行,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农业银行97.97亿元,位居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另外,社保基金持有数量较多的交通银行、京东方A、国电电力、南京银行等个股也已经有很长的时间,社保基金稳健、长期持有的投资风格再一次得到印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社保基金的持股名单中,被连续持有4个季度以上的个股有283只,占目前持股数量的一半以上。从这283只个股的行业分布(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无疑是社保基金最为钟爱的行业,共有35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的是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分别有24只和20只个股。

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在近几年有稳定回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社保基金的选股目标明确,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且在当期仍有比较高的投资性价股票,会进入社保基金的选股池;其二,社保基金在选择资产管理的机构时,也会考量该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对社保基金的管理人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长期持有35只医药股

年内合计浮盈6.46亿元

社保基金连续4个季度持有的35只医药股,整体持股数量变动不大。即使是在去年下半年,白酒、家电等大消费行业领涨,医药行业表现比较平淡情况下,社保基金也没有选择对持有的医药股进行调仓。今年以来,A股市场遭遇了长期的调整,唯独医药生物板块走出独立行情,社保基金也迎来了属于医药股的收获期。

从社保基金对35只医药股的持有来看,最为钟情乐普医疗,今年二季末社保基金持有该股市值达到40.52亿元,遥遥领先其他个股。《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5只社保基金二季度末出现在乐普医疗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分别为社保基金104组合、社保基金413组合、社保基金406组合、社保基金118组合和社保基金117组合,5只社保基金分别持有该股4838.89万股、1100万股、1363.92万股、2164.45万股和1580万股。

按照社保基金在每一个季度末对这35只医药股的持股数量,以及相关个股在次季度的股价涨跌变化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发现,社保基金持有这35只个股,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在8个月时间的浮盈已经达到6.46亿元。其中,社保基金持有乐普医疗最具备赚钱能力,乐普医疗在今年以来股价的逆市上涨,累计为社保基金带来了8.94亿元的浮盈。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各公司在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情况也一览无遗。近日,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医药行业研究报告,表达了对医药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肯定,主要业务指标超出预期。在近一个月的42份研究报告中,有31份研究报告给出了对医药行业后市的看好,认为医药股在经历了短暂调整后有望迎来反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