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月嫂成为受尊重的职业
让月嫂成为受尊重的职业
加入时间:2018-9-3 9:46:59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家政服务员工资上涨较快,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月嫂的平均工资早已过万元。月嫂的高薪待遇,吸引着人们纷纷进入市场,但价钱高不等于品质好。近日媒体调查指出,当前月嫂准入门槛较低,只要参加培训就能拿母婴护理证,甚至存在花钱买证的现象。

  月嫂行业的需求提升,与家庭结构的变动有关。以前,一个孩子由双方家庭照顾,爷爷奶奶帮忙照看,代际资源的支持有效。但随着社会政策调整,出现了新的问题,比如晚婚晚育盛行,老一辈看护的支持方式,不得不面对老龄化的冲击,且伴随城市化快速推进,年轻人和老人之间的地理区隔、观念差别也在加大。对职业女性来讲,一旦产假结束,最理想的方式是上班期间请人照看孩子,在一些大中城市,这已是被普遍接受的育婴方式。可以预见,伴随着家庭结构不断优化和母婴家庭人群继续扩张,接下来月嫂市场将只增不减,需要通过服务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提高其规范性。

  当前,消费者对月嫂的要求明显提高,除了育儿、膳食搭配等服务,还希望他们掌握早教、外语等技能。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月嫂质量有些参差不齐,甚至有“婴儿遭月嫂虐待”“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婴儿共用奶瓶”等新闻频频爆出。《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2200多万人,但很多都是以城市下岗工人、进城务工农民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具体在月嫂市场上,可以看到这一职业的归属感并不高,基本以“60后、70后”的年龄为主,中介公司招人难、留人难也成为一大难题。

  职业归属感不强,反映在很多人心目中,月嫂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特别是从准入门槛设置上,可以一窥它的含金量。2017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曝光月嫂证不用培训就能拿到,牵出几家母婴服务协会,而他们早已被民政部门确认为山寨社团。这是个相当有代表性的例子,在许多地方,妇联、母婴中心和月子会所,几乎都有推介“金牌月嫂”,甚至中介公司本身也能做资格认证。如此准入门槛,“月嫂证”不过是一张纸,不需太多的知识和技能含量,也没有后续的成就感和成长性,当真能吸引人吗?这一事实表明,月嫂作为一种正当职业的氛围有所缺失。

  而被称为世界级“家政服务员”的菲佣,是一个很好的对比素材。在菲律宾,劳务输出的“职业化”得到极大重视。在教育培训上,不仅有大量家政机构进行免费培训,更是在高等学校开设了室内设计、服装工艺、社区营养、食品工艺、家政学、家庭生活与儿童开发等专业。通过了这些培训,意味着进入了一个被国家认可、法律保护的正当职业。这里的启示是,提升月嫂专业形象,应该积极引入“国标”认证。这方面,应该重申育婴资格的准入机制,并且根据不同的工作经历、服务技能等,进行不同等级的认证,从而让月嫂成为一项受人尊重的工作,激发起人们的职业归属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