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千余亩土地密集出让 济南临空园区要引爆了
千余亩土地密集出让 济南临空园区要引爆了
加入时间:2018-9-3 9:13: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这个月,济南临空经济区将有10宗土地进行挂牌出让,面积合计将达到1092亩。这是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2日联合发布的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出让的土地均为仓储用地和工业用地,这意味着一些大型物流及工业项目即将落地济南临空经济区。而且济南临空经济区近期有多个大型项目集中开工,片区正进入大开发阶段。
    “临空经济区是规划中的济南城市次中心之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一个重点,符合城市框架发展方向。但在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中一定要科学规划。”2日,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密集出让土地

    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即将出让的土地中,有4宗位于荷花路南侧、机场东路西侧,均为仓储用地,面积合计约207亩;4宗位于临港北路(临唐路)、机场东路交叉口附近,也都为仓储用地,面积合计有691亩;还有2宗在临空经济区围网内2号路两侧,面积合计有194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上仓储用地的最大容积率均为2.0,在工程规划上均要求功能应合理分区,建筑宜紧凑布局,建筑布局及空间形态应与周边项目相协调等;工业用地除了要求功能应合理分区等之外,还要求西南角道路交叉口位置宜形成转角绿地或广场,规划单体厂房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5000平方米,等等。
    其实,今年7月,济南临空经济区已经出让过一批工业、仓储、商服用地,其中有3宗位于清河东路以东、临清路北侧、机场西路西侧,包括2宗工业用地和1宗仓储用地,面积合计约100亩;2宗位于临空经济区航天大道以北、稼轩西路以东,均为工业用地,面积合计有240亩;另外高官寨还有1宗商服用地出让,这是高官寨片区近年首次有商服土地出让,面积为31亩。
    在7月的土地出让中,济南万瑞家纺有限公司、济南大森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一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济南高新临空经济区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济高临空公司”)等公司成功摘得土地。

大项目渐次落地

    随着相关土地的出让,济南临空经济区一些重大项目正在落地。
    在7月的出让土地中,包括由济高临空公司开发建设的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一期以及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一期项目用地。这两个项目均为2018年济南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临空经济区重要的招商载体。其中,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项目一期建筑面积5.54万平方米,投资约3.04亿元;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项目总用地约62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中项目主要用于满足智能制造核心设备、先进交通零部件等企业的厂房及配套需求。
    在相关土地成交之后,8月份,济南临空经济区有13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在这些项目中,既有天玑路、航天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也有前述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以及综保区标准厂房及保税仓库的产业项目,项目占地面积共有1900亩,总投资115亿元。
    另外,此前还有36个高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临空经济区,合计总投资500.4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约1324.6亿元。这些签约项目涉及跨境电商、保税加工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维修、电商物流、供应链管理、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配套等众多产业,包括太古飞机新厂区项目、鲁商空港物流园项目、山东高速商贸产业园项目、东岳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美国智能家居项目、如康冷链物流园等众多广受关注的大项目。而随着临空经济区大量土地的出让,预计相关项目将陆续得以落地。

先行区的一个引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遥墙机场周边的临空经济区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国际物流发展中心片区、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片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片区、遥墙国际机场等。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金龙在上月举行的13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北同行、东西共进,需要黄河两岸“双引爆”;集中开工的13个重点项目,标志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项目建设已启动引爆。今年年底前,临空经济区还要再签约一批好项目,再集中开工一批大项目。
    董彦岭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临空经济区近些年被广为重视,它的一个发展逻辑是经济运输方式的变化。“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空运、海运、陆运各有优劣,空运相对来说成本更高,速度更快。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经济对时限的要求越来越高,空运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所占的角色会有所加重。而济南不临边、不沿海,对外开放就比较立足于临空。”
    不过,董彦岭也提醒,在临空经济的发展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空运比较适合对时效要求较高的小物件,并不很适合大宗物品的运输。而对于一些大型物流园的建设,其规模体量应该与未来发展预期相协调。”董彦岭说道。
    另外,物流中心是济南着力打造的4个中心之一。“这个物流中心不仅仅有临空,还要有铁路、公路等综合性物流规划,它们将共同撑起济南物流中心建设的重任。”董彦岭分析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