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银行中报出炉:26家银行半年净赚8266亿
上市银行中报出炉:26家银行半年净赚8266亿
加入时间:2018-9-3 9:11: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截至8月31日,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悉数披露完毕。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26家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70亿元,同比增长6.49%,日赚45.67亿元。其中,12家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成都银行净利增速高达28.49%,浦发银行最低仅为1.43%。

工商银行日赚8.86亿

    半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四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3.46亿元,占上市银行利润的64.4%。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04.42亿元,同比增长4.87%,日赚8.86亿元。
    其他3家银行中,建设银行仍以较高的净利增速在追赶工商银行,而农业银行增速则在四大行中居首。具体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0.27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6.63%和5.21%。
    而之前被称为第五大上市国有银行的交通银行,在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方面均被招商银行超越。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61.46亿元,归母净利润447.56亿元;交通银行两项数据分别为1018.65亿元、407.71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仍位居前列,成都银行以28.49%居首、常熟银行和上海银行也都超过20%,分别为24.55%和20.21%;贵阳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净利增速也都超过19%。
    而在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仅有招商银行净利增速超过10%,为14%;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净利增速则垫底,分别为1.43%和2.02%。在城农商行中,江阴银行净利增速最低,仅为4.27%,在26家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三。
    与去年相比,净利增速出现下滑的则有4家银行,其中贵阳银行由23.26%降至19.79%,兴业银行由7.34%降至6.51%,中国银行从11.45%降至5.21%,浦发银行由5.21%降至1.43%。

3家银行营收下滑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2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0873.96亿元,相比去年增长6.29%;从营收增速来看,11家银行实现了两位数增长,3家银行营业收入则同比下降。
    四大行中,工商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3874.51亿元位居首位,增速为6.99%,相比于去年的1.25%大幅提升;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则由负转正,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从去年的-3.74%、-5.22%变为今年的6.29%和1.29%;农业银行则是四大行中惟一增速为两位数的,为10.60%。
    其余银行中,营业收入增速与去年相比由负转正的还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10家银行。
    不过,与行业普遍好转相反,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的营业收入与去年相比却出现了下滑,其中华夏银行下滑最为明显,营收增速由去年的6.87%骤变为-1.44%;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则分别为-1.78%和-2.13%。
    受资管新规落地、各家银行主动收缩理财产品等因素影响,多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去年同期比出现下滑,比如中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从491.87亿元降至481.88亿元,中信银行从227.61亿元降至218.62亿元,其余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14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都同比下滑。
    其中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下滑较大,浦发银行从去年上半年的241.54亿元降至如今的198.6亿元,减少了40多亿元;北京银行也从72.18亿元减少至56.06亿元。

银行竞相布局金融科技

    从资产质量情况看,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指标都有好转。
    以四大行为例,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个基点至1.54%,连续6个季度下降。
    在银行业转型及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机构的冲击下,业内普遍认为,金融科技将是银行业发展转型的关键,多家银行也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将其作为发力重点。
    比如,在投入方面,2018年,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均宣布将投入不低于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1%用于金融科技研发。招商银行称,为进一步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夯实科技基础,针对数字化网点改造、App月活跃用户等转型发展加大了费用投入力度,上半年IT软硬件及开发人员人力投入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专营化金融科技机构渐成银行“必争之地”。今年4月建设银行成立的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其中报业绩说明会上也透露,该行积极筹建的北京银行金融科技公司,近日已经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则称,“中行数字化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坚持科技引领,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