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新旧动能转换有看头
上市鲁企新旧动能转换有看头
加入时间:2018-9-3 8:42: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盘点鲁股上市公司中报不难发现,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日趋深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已成战略考量。
    譬如,金晶科技(600586)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归母净利2.02亿元,同比增长逾94%。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日前表示,通过迈向高附加值产品,金晶科技拥有了将毛利率从20%的“瓶颈”提升至40%水平的突破空间。
    事实上,产品的升级迭代、附加值提升、功能提高,正是金晶科技对此轮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观念的根本理解。
    这只是个缩影。上半年,中国重汽(000951)、科达股份(600986)等多家上市鲁企频频释放新动能,或产业提升,或加速转型,取得了不菲成效。

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在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看来,山东作为老牌工业强省,在传统产业具有优势,但是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资源密集型与劳动力密集型已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今后的发展需牢牢把科技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作为材料行业内的上市公司,金晶科技的目标是“细分市场行业第一”,实现企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越发重要。“材料行业此前更多是单纯以竞争性的产品进行价格竞争,也因此会逐步丧失在创新功能中的资本支出。这一局面,不能延续下去。”王刚表示,金晶科技通过发展实践总结出的一贯主张是,企业拥有科研创新人才的多少、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寿命与发展高度。
    王刚认为,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金晶科技所代表的玻璃和纯碱的优质产能将会成为稀缺资源。而公司通过商品的升级迭代以及附加值的提升,又能够带来社会效率、企业效益、民众效益的提升,这正是新旧动能转换思路的核心体现。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财务数据发现,无论是代表投资收益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还是关系盈利质量的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抑或反映经营效率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在数年间金晶科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作为山东省制造业的示范型企业,中国重汽为加速传统制造业以旧转新,实施了现有产业提升再造工程、海外重汽再造发展工程和新动能汽车再造发展工程。同时,公司在智能化道路上收获颇丰,产品差异化的供给侧升级也顺风顺水。上半年,公司实现重卡销售79811辆,同比增长21.67%;实现销售收入225.41亿元,同比增长23.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4亿元。
    报告期内,中国重汽积极推动生态圈建设,实现细分市场销量突破。应对市场形势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国内营销能力进一步提高。
    “当下,不少上市公司面临主营业务下滑等问题,怎样解决?创新才是产生强大驱动力的根本。”一家制造业鲁股的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坚持围绕主业创新的上市公司终会逐步走出逆境,实现增长。

多元化带动新业态衍生

    从半年报来看,不少山东上市公司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兴民智通(002355)等鲁股纷纷借助并购网络公司,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完美转型;歌尔股份(002241)等则通过融入全球高端产业,以产品多元化带动新业态衍生……
    公司原名称为“兴民钢圈”的兴民智通,其业务范围已拓展至“车联网”及“大数据服务”领域。兴民智通表示,公司将整合各并购企业的优势,以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为核心,打通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领域的全产业链。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民智通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同比增加8.5%;实现归属净利润4020.70万元,同比增加0.51%。
    科达股份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91%。其中,数字营销业务营业收入66.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41%,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5.72%。“公司上半年不断增强技术和数据能力,通过海量数据沉淀及技术升级助力精准智能营销。”科达股份在财报中称,受数字媒体使用时长增长、网络视听业务快速增长等因素推动,网络广告市场还将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科达股份去年年中披露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显示,其将向互联网产业加速转型。而最近两年间通过两轮并购,将8家公司纳入麾下,科达股份不仅完成了从传统地产业向互联网领域的转型,还坐稳了数字营销板块的头把交椅。公司CEO褚明理此前坦言,“2018年将深耕营销云模式,即使再度发起并购,目标也将聚焦于优秀技术产品、团队,而非为了简单的业绩叠加。”
    不少受访人士认为,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上市公司,则是实现破局的主要载体与平台。“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未来的改革发展,概括来讲,抓上市公司就是抓山东的未来。”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黄运成如此表示。
    洪泰新动能基金董事长李文峰则认为,稳固根基,再谋求突破,这或许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一条适宜路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