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商售假不敢再任性了
电商售假不敢再任性了
加入时间:2018-9-3 8:40: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历经数次审议修改的电子商务法于8月31日获得审议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电商作为新型行业迫切需要一部完善的法律,成为行业的模范,指导行业发展,以更好调整消费者与电商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之间的关系。”1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电子商务法从审议到正式通过,吸睛指数始终居高不下,业内普遍认为,该法的出台对电商平台上的售假现象将起到相应的遏制作用,也会倒逼电商平台在今后运营中加强对商家的监管。

之前有法律空白

    电商平台中屡现售假。
    济南市民梁女士曾经是网易考拉的“铁杆粉丝”,仅雅诗兰黛小棕瓶(15ml装)就在网易考拉海购买过3瓶。可是今年中消协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她连呼上当。
    今年2月,中消协发布了关于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的报告,京东、聚美优品、蜜芽网、拼多多、淘宝网、网易考拉、贝贝网、国美在线、当当网等知名电商售假被爆出。
    “我快崩溃了,不仅在网易考拉海购自营直邮仓买的雅诗兰黛小棕瓶是假的,在国美在线一商家买的Adidas经典贝壳头运动鞋是假的,在聚美优品一商家买的雅诗兰黛精华露也是假的……”梁女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吐槽自己的遭遇。
    据悉,中消协此次的调查体验中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中的93个样品,涉及到37个品牌。截至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8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另一知名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从“恶名市场”退出之后,在年初又因售假被列入了2017年的“恶名市场”名单。
    在董毅智看来,虽然阿里巴巴后来发布的文件强调其打击假货力度之大、重视知识产权态度之诚恳,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假货、知识产权问题背后有文化、经济、政策等多种因素在内,阿里巴巴的种种手段不能说没效,但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而这与之前电子商务法律的缺失是有关系的。
    “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体现了对当下电商乱象的整治态度,是对大环境的回应,之前的法律尚不能覆盖住电商行业。”董毅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利好消费者维权

    在电商平台售假被爆出后,“假一罚十”的索赔并不顺利。据梁女士透露,在得知网易考拉售假后,她第一时间与该平台客服取得了联系,但是该平台只是如数退还了她曾经于2016年和2017年购买的产品,以产品并不能证明为假货为由拒绝了梁女士“假一罚十”的索赔要求。
    拼多多一向以低价商品闻名,但大量商家的进驻也带入了大量疑似假冒商品而被消费者质疑。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了多起消费者起诉拼多多商家的维权案例。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虽然拼多多在治理假货方面早就出了重拳,要求商家承诺“假一赔十”,售假认定后要求商家将商品历史总销售额的十倍赔付消费者。但是,据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阅到的涉及拼多多的案例来看,很多案例都仅是以商家退货款终结,没有实现“假一赔十”。而据电商平台透露,治理售假商家,也因为假货认定方式等而引起争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或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消费者的网购维权会更顺畅呢?
    董毅智认为,该条款无疑会引起平台的一系列改革操作,完善内部审核制度、信息报批制度以及技术方面的痕迹管理等。此外,罚款数额在审议过程中有所提高,电商在对待平台内经营者违反相关规定方面也会有相对严厉的措施。

倒逼电商加强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商务法历经数审,在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领域,电商平台需要承担的责任也经历了数次修改,从“连带责任”,到“补充责任”再到“相应的承担”。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律师麻策认为,电子商务法出台过程中“责任”说法多次修改,足以说明实务中各方博奕的激烈程度。
    在他看来,电子商务法出台后,平台在运营中,应当加强对平台经营者的审核,真实身份、地址、行政许可等事项要进行核验和登记,同时应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避免“查无此人”,否则即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平台类电商还应当展开品类区分,针对可能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特别是食品药品类以及电器安全类,应当对商品和服务进行重点监控,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例如及时采取下架删除等必要措施,及时通过网站公告预警或改进APP类产品安全优化设计等,避免不良后果发生。”麻策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