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红甜品店的“任性”主理人
网红甜品店的“任性”主理人
加入时间:2018-9-3 8:3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一份看似简单的糕点,不仅是都市人生活日常的“调味品”,也成为了人与人之间联络情感的桥梁。“听说喜欢吃甜食的人都很善良,因为嘴甜了心也会变甜。”作为拓普特饼店创始人,孙侨蔓一开始是凭借兴趣和玩的心态入行,常常上半个月接单,下半个月就任性地跑去旅行了。
    从服务世界500强企业到转型为公务人员,再到互联网网红甜品店的主理人,“于我而言,健康放心——才是我的初衷,即使不惜成本也要做放心的甜品。”孙侨蔓认为,品质是拓普特最大的优势。在人们的味蕾被日益“娇宠”的今天,“无添加剂”“健康纯净”等是口味之外最重要的卖点。

为所爱选择“新赛道”

    四川音乐学院美声专业毕业的孙侨蔓从小喜欢唱歌,大学期间曾被四川电视台选送参加青歌赛,走专业道路似乎理所应当。但她却不按常理出牌,机缘巧合之下进入北京金隅集团,负责5A写字楼环球贸易中心的客户管理。
    “当时对接的企业都是世界500强,固特异、奥迪、北京电通等都是我服务的客户。一开始确实挺惨的,如果给客户说错或者计算错了数据,随时都有接到对方律师函的可能。这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差距和短板。”迈入社会起点颇高,孙侨蔓有足够多的机会接触到国际化的商业流程管理,这为她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
    2010年,因为母亲身体健康的因素,孙侨蔓回到济南,在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局负责工伤保险赔付工作。
    “工作比较繁琐,高新区6000多家企业,仅我一名员工负责工伤保险的报销,所有的单子都要审核,两万多种报销药品的清单需要随时录入比对。”需要用到的报销药品清单,孙侨蔓索性全部背过了,别人十天的工作量,她仅需两天就干完了。
    朝九晚五的工作做了9年,每天下班后和周末,孙侨蔓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美食、制作甜品。“一开始朋友叫我出去吃饭,后来索性都来我家吃了,我的性格更适合创意类的工作。”孙侨蔓希望自己在30岁的时候能够遵从内心。2016年7月,她递交了辞职信。
    一开始,孙侨蔓希望做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在选址时遇到了自己的前合伙人,两人一拍即合,孙侨蔓进入了甜品圈,选择了这个“新赛道”。
    “甜品不像标准化流程的餐食,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原料、制作工艺、烘烤时间、储存方式、不同香气和造型,总是令人眼前一亮、心生触动。”经过学习,孙侨蔓做出的甜品,仅仅是摆放在那里就足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可见其制作工艺的精良。

忘记过去,独挑大梁

    “当时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把工作室升级为一家门店,毫无保留地全身心投入。一天工作14个小时,看视频学习、尝试制作,出来的成品不理想,扔掉重做。”这种在周围人看来极为枯燥的工作,孙侨蔓却因为兴趣的支撑,每天都生活得异常充实。
    当一切都朝着“所谓的”方向发展时,孙侨蔓遇到了第一个“坎儿”。
    一次偶然机会,孙侨蔓发现账面上很多数对不起来,合作危机悄然出现。她索性要回了所有的股份,自己独立撑起店面。
    没有时间难过,没有时间停歇,孙侨蔓更加投入地做甜点。从开始的十余种生日蛋糕款式到如今的60多种,加上甜品更是多达百余种,其中不少口味都是她独创的。对“吃”比较感兴趣,让孙侨蔓也乐意观察甜品方面的“爆款”。比如抖音上爆红的“水晶洞”蛋糕,就是用蛋糕做出了水晶洞的造型。孙侨蔓对部分工艺和材料进行了创新,比如把里面看上去像水晶的材质用软糖来填满,吃起来更“Q弹”的感觉。
    “我们从几百种食材中挑选出最佳的原料,比如所有的甜品奶油是法国铁塔纯动物奶油,巧克力是法国法芙娜品牌,轻芝士采用意大利雷萨马斯卡彭,抹茶粉是日本五十铃抹茶粉,以克为计量单位售卖的。”法式甜品是舶来品,孙侨蔓坚持认为,口感和食材一定是立足之本。

不做一时的“网红店”

    在古代,人与人之间习惯用喝茶来维持社交关系,但现在的年轻人消费习惯则更多倾向于“咖啡+甜品”的模式。当下不少网红甜品店虽以“高颜值”著称,但营销与产品的脱节注定了失败的结局。孙侨蔓希望拓普特不是一家“网红”店,因为所有甜品都要提前预定,当天现做,限量供应,她认为这样才能保证甜品的品质和口感。
    针对现在城市年轻人健康轻食的习惯,拓普特的大多配方都做了减糖处理。孙侨蔓认为,“质量好+价格合理+购买方便”不一定意味着要放弃品质。
    “从没有人说过拓普特的东西不好吃,也从没有顾客投诉过我们的服务,作为一家拥有口碑的甜品店,高端的食物应该配高端的服务标准。”经过探索,拓普特积累了丰富的社交流量,已有变现路径。而随着小程序、公众号等营销途径的持续开发,作为甜品圈后入场的拓普特,亦有了引领细分领域的筹码。
    根据艾瑞咨询的一项报告,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消费者外卖消费习惯已经养成,甜品同样可以在外卖的领域内分一杯羹。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在节假日等甜品消费热季,拓普特的订单能达到近百单。在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孙侨蔓认为,应该对标海底捞,从服务入手,把细节做好。
    直击消费痛点,以客户消费需求为落脚点,精准营销、价格实惠、消费便捷、场景优越、互联网思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拓普特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便跃升为济南甜品圈内的“消费现象”店,令不少同行侧目。
    回想这一年,孙侨蔓认为,这也许是她人生中经历过变故最多的一年,更是她成长最快的一年,但人生怎样选择都没有最佳答案。而时时清零,做出选择,承担结果,才是人生的常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