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加入时间:2018-9-3 8:34: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许建仁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词,始终突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改进作风”等关键词,对山东下一步的发展提出要求。
    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给出了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就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做好当前的质量工作,必须将这些新的理念精神和部署要求作为重要依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进一步分析不足补齐短板,充分利用比较优势提振信心,奋勇争先,争做排头,努力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贡献质监力量。

改进问题补齐短板
为更好推动工作奠定基础

    问题导向是推动工作的重要路径。当前,质监工作在四个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
    (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不新”“不高”“不硬”的问题。
    一是工作理念不新。对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政策理论理解不深不透,工作理念同新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思维方式没有完全从旧框框里脱离出来,谋划工作还有因袭旧工作理念的痕迹。
    二是工作标准不高。尽管到先进地区作了考察,进行了学习,也有很多收获,但在学以致用上还做得不够,许多工作在标准上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一些工作成效还习惯用旧尺子来衡量。
    三是工作举措不硬。许多工作虽然找准了切入点,坐实了着力点,但调研论证不充分,措施缺乏针对性、科学性,工作推进不理想,成效不明显,有的单项工作迟迟无法打开新局面。
    (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还存在“不紧”“不多”“不快”的问题。
    一是贴得不紧。片面地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同质监工作职能存在距离,缺乏交集,许多工作没有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很少一揽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二是手段不多。目前,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只有田园综合体质量提升工作这样一个平台,只有标准化工作这样一个有效手段,其他比如计量、认证认可、质量监督、特种设备等,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三是推进不快。虽然已经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载体和具体措施,但工作进展不理想,还没有拿出完善的工作方案,没有清晰的时间步骤,没有落实落细责任,许多细节还有待于斟酌敲定。
    (三)在服务民生方面,还存在“不强”“不活”“不优”的问题。
    一是服务理念不强。“人民质监,质监为民”的宗旨意识不强,质量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落实不到位,工作的着眼点没有完全聚焦到为民服务上,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考虑不全面,推进不深入,成效不显著。
    二是方式方法不活。许多便民利民的工作还着眼于做了没有、做了多少,往往忽视工作的方式方法,形式上是不是群众喜闻乐见,效果上群众是不是满意,缺乏衡量的尺度。
    三是服务质量不优。从民生热线、12365举报投诉电话和行风上线等情况看,目前群众对电梯安全、加气机计量等问题的反映还比较集中,体现了我们在一些领域工作做得不扎实,效果不理想,群众有意见。

充分利用比较优势
为实现更好发展拓宽路径

    当前,东营市质量工作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具备一个有力抓手。利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这个总抓手,可以将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基础工作和质量品牌、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一揽子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也可以聚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力量,推进质量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
    二是具备一个有效载体。去年,东营市获批创建首批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这也成为一个有效的着力点,以示范创建为载体,可以实现有效突破,从而带动全市质量提升工作全面展开。
    三是具备一个有利时机。今年,山东获批创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虽然放在全国,东营市标准化工作并不突出,但同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们的标准工作还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抓住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这个机遇,将会推动东营标准化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从而为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具备一个有效保障。去年,市质监局全面开展了规范化建设活动,今年又开展了规范化提升活动,质监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增强,工作作风得到改进,依法行政和履行职责能力得到提升;以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8个省级质检中心为重点,黄河三角洲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基本搭建完成,为质量监管和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发挥职能优势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注重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用足用好质量提升、质量管理等有效手段,积极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走在前列、争当排头。
    (一)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争做“排头兵”。
    一是着力建设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协调,抓好成品油质量全链条可追溯管理体系团体标准的建立实施,组织重点企业开展成品油质量对标学习,引导炼化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全面完成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任务。
    二是开展四大主导产业质量提升。围绕全市石油炼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四大主导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制订质量提升计划。
    三是探索建立成品油质量全链条可追溯管理体系。利用质量链等信息化手段,以骨干炼化企业为重点,建立实施覆盖成品油生产、批发、仓储、运输、零售等全链条的国内第一个质量追溯管理体系。
四是着力建设中国质量链网建设示范城市。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鼓励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入中国质量链网,积极拓宽入网产品领域,争取率先建成中国质量链网建设示范城市。
    (二)着力开展“标准化+”行动,积极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争做“排头兵”。
    一是加快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制定《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等工程,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着力创建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试点。建立全市标准化服务中小企业试点体系,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标准信息服务。突出政府管理与中小企业标准化综合服务能力,着力培育标准化服务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国外标准体系研究,为全社会提供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比对和新旧标准技术更新服务,积极打造全国亮点。
三是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国家标准馆东营分馆服务建设,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完善国家标准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东营)和东营市标准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融合,紧紧围绕东营“四大主导产业”,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技术服务,打造最具权威的标准化信息技术支撑平台。
    (三)着力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积极在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做“排头兵”。
    一是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化科研型石油装备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改造、升级产品检测设备,打造国内一流的检测研发团队,筹建山东省石油装备相关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大对企业精准帮扶能力,石油装备产品检验检测覆盖率达到国内同类检测机构领先水平。
    二是打造省内一流的专业化科研型石油炼制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结合石化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在新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精准帮扶能力。石油炼制产品检验检测覆盖率达到省内同类检测机构领先水平。
    三是着力建设山东省石化产业计量中心。建立计量器具计量标准装置和计量标准装置,通过省局验收,完成可行性论证,并获批筹建。
    (四)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上争做“排头兵”。
    一方面,搭建全省一流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实现故障自动报警、实时监测、视频监控、智能监管、研判预警和应急调度等六大功能,有效处置电梯突发事件,提高电梯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建设“智慧计量”信息化工程。打通强检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检定单位、监管单位三方信息沟通渠道,对强检计量器具实施动态管理。
    (五)着力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积极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上争做“排头兵”。
    一方面,深化简政放权。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简政放权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质监部门积极性主动性,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按照100%原则,对市级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做到能放则放、能简则简,着力提升行政许可效率、实现一次办好和零跑腿。另一方面,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组织动员企业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充分利用信用中国(山东东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的采集工作,推动企业诚信经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