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腾讯“为村”上线 “菏泽优势”放大
腾讯“为村”上线 “菏泽优势”放大
加入时间:2018-9-3 8:33: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通讯员 李耀华 刘伟

    近日,腾讯为村在山东菏泽举办了中国农民互联网大会,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在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
    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000多名村民、专家和各界代表参加了这场大会,讨论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广袤的乡村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农村电商发展,智慧乡村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村庄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互联网名片。

新场景新需求带来新变革

    中国农村的落后源于“失连”,因城乡发展不均衡,大量乡村青壮年流向城市打工,引发乡村空心化,造成“情感失连”;因农村电子通信和网络不发达,信息获取不对称和资源分配不平衡,造成“信息失连”,这两个因素的叠加,进一步造成了“财富失连”。
    “为村”是一个用移动互联网发现乡村价值的开放平台,它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为村正在做这样一个尝试,并首次披露了第一个实现全域为村的菏泽样本数据。
    2017年为村迎来了一个市级层面全域推广的新合作模式。菏泽市一年内推动全市90%的村庄上线为村平台,并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合力推动“智慧乡村”的发展。
    为村的推广和普及也正为菏泽乡村带来惊喜。2017年以来,菏泽发展了近5000多个“为村”,有1.2万余种当地特色产品和农产品利用平台进行了展示和销售。
    菏泽市巨野县舒王庄村村民侯学文正是通过“为村”直播,一不小心成了“网络红人”。
    侯学文今年71岁,是一位编鸟笼的老行家,在巨野县及其周边很有名气。舒王庄村“为村”管理员张宁宁知道后,找到侯学文,并将鸟笼进行拍照放到“为村”平台上进行销售,平台还专门给侯学文做了一次网络直播,不仅展示了传统手工艺的风采,还卖出了鸟笼收获了粉丝。

“互联网基因”让菏泽
成为全域为村样本

    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由于区位偏远、交通不便,菏泽长期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在互联网兴起后,菏泽人紧密抓住了这一新工具。
    2008-2009年,菏泽市曹县一些农民利用互联网销售影楼服饰,将电商创业氛围带了起来。
    为了扩大电子商务在菏泽其他地区的影响,从2015年开始,菏泽市政府陆续启动并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2017年1-11月,菏泽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07亿元,同比增长70.1%,其中网络零售额230亿元,增长72%。
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提升村民物质生活的同时,如何进一步解决乡村的信息失联、情感失联,改善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让农民也能够享受到互联网时代政府和信息服务的便捷,优化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是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
    201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了新闻稿《当村里开通了微信公号》,主要描写了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湘西,依托腾讯“为村”,推动了农村发展、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菏泽市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价值,进行了专门研究,市委、市政府共同决定把“为村”作为乡村“互联网+”新阶段的重要抓手。
    自2017年初,菏泽市开始推进“为村”,截至今年8月,菏泽市发展了5154个“为村”,183万名认证村民,404万名关注人员,实现了“为村”个数、认证村民数、关注人数、市县总号拥有数、乡镇总号拥有数五个全国第一。
    据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介绍,近几年,菏泽市立足农业大市实际  ,抢抓“互联网+”机遇,加快推进智慧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条件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村”是继农村电子商务之后,菏泽“互联网+乡村”领先发展的又一    成功实践。借力“为村”平台,菏泽市基层党建日益加强,村内事务有效管理,社会新风得到弘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庄的凝聚力、吸引力、生命力与日俱增。
    下一步,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放大“菏泽优势”和“为村效应”,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的菏泽路径。


[新闻同期声]

“唱响乡村”K歌大赛火了

    导报讯 经过近2个月线上线下的激烈角逐,由全民K歌联合党政机关、腾讯为村一起倾力打造的“唱响乡村”全国乡村K歌联赛总决赛,于8月19日在菏泽落下帷幕。
    据悉,“唱响乡村”K歌大赛分南北两个赛区,此次总决赛集结了南北两区的冠亚季军等8支强队PK,来自湖南湘西小能溪村的向香菊技惊四座,被评委盛赞“行走的CD”,成功斩获全国总冠军。
来自徐寨镇毛庄村的毛爱雪以及来自南宝山龙洞村的唐小莉则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而亚军毛爱雪更是一并拿下了最佳人气奖。
    全民K歌此次以广大村民最喜闻乐见的K歌形式走进乡村,意在通过社交娱乐的形式展现各地乡镇的特色舞台,丰富乡镇人民的娱乐生活,树立乡村文化新风尚。(刘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