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跟着政策走,股民看准才出手
跟着政策走,股民看准才出手
加入时间:2018-8-31 10:11: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8月28日,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发售。根据其《招募说明书》,该基金将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故而在股市资金量匮乏的当下,这被认为是利好消息。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济南不少股民虽不否认上述利好,但认为这些养老目标基金难以“追踪”和模仿,能在股市掀起多大波澜也是未知。所以这些股民还是坚持自己的投资导向,同时建议不要盲目加仓或调仓换股。

股民心如止水

    8月30日是工作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东仓的中泰证券营业厅,发现大厅内聚集着20余位股民。“今天人真是不少,前几天人少的时候也就四五个。”常来这里“蹭人气”的老股民郑锋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虽说现在股票操作不限场所,但郑锋这样喜欢扎堆的股民也不少,故而券商营业厅的人气也可以看作股市的景气指数。而之所以这几天人气猛增,或与28日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发售有关。
    据了解,华夏养老目标基金是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第一只发售的。而根据其《招募说明书》,该基金将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故而这类养老目标基金的陆续发售,被认为是注入股市的“新鲜血液”。
    进入8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就一直在2700点左右徘徊,深证成指则从9000点一路下滑,最低曾跌破8300点。伴随着股市低迷,市场成交量也是萎靡不振。市场对“新鲜血液”渴望已久,然而不少股民却心如止水。
    就在半个月前,郑锋曾要将自己持有的宜华生活(600978)调仓换股,转为持有一些银行股,“银行股属于绩优股,如果大量外界资金入场,必然会优先拉动这些股票。”如是一来,“新鲜血液”的注入应该让他加快调仓换股的进度才对,但“这段时间我除了买入了1500股中信银行(601998),就没进行过其他操作。”郑锋表示。
    不着急操作并非个例,另一位股民王光平更加看好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售,“事关养老,所以这笔钱用于证券投资,操作肯定小心翼翼,又有国家‘背书’,所以只能赚、不能赔。”不过他目前仅持有江苏新能(603693)等3只股票,也还在半仓观望。
    从8月25日确认到28日正式发售,这几日沪市成交量都在1000亿元左右,按照两人共同的说法,几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入市,其利好不足以让股民做出加仓的决策,所以“大家不是扎堆来操作的,今天人多应该只是凑巧而已。”郑锋说。

当“湿柴”遇到“火苗”

    “如果在5000点那段时间,养老目标基金发售绝对是大利好,消息一出市场上扬一两百点没问题。”郑锋将利好比喻为“干柴”,而彼时的股市则是“烈火”。
    当下的股市“量价齐跌”,自然难以称为“烈火”;而在王光平看来,养老目标基金发售更像是“湿柴”:“长期来看肯定是利好。但既然他们只能赚、不能赔,所以入市的时机肯定选择‘抄底’;而散户也不能准确判断入市时间,所以贸然加仓也怕‘抄底抄到半山腰’。”
    显而易见,只有市场的“火苗”将“湿柴”慢慢烤干,利好消息才能真正“助燃”市场。
    除了带来“新鲜血液”这样泛泛的利好,养老目标基金凭借巨大的数额、专业的基金经理,其投资策略常理上说也应该成为散户重要的参考。
    不过如何“跟踪”养老目标基金在股市的动向,又成了散户面临的难题。经济导报记者仔细参阅了《招募说明书》中“基金的投资”段落,发现仅有“股票投资策略”一个自然段,描述其股市策略为“利用‘多因素选股模型’,综合考察股票所属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盈利能力、成长性、估值水平等多种因素,挑选出优质个股”,并没有提及是否会向基金持有者披露在股市的具体操作。
    王光平提到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财报“跟踪”。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已披露的半年报,与养老目标基金名称很相似的养老金账户,最新出现在1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0.93亿股。如果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出现在某只个股三季度财报中,确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跟踪”。
    然而,正如《招募说明书》所说,养老目标基金选股策略是“稳定内生增长”,王光平认为这首先就与一些散户跟风的操作思路有所差别,“再加上风险分担的需要,散户很难判断养老目标基金持有某只个股的真实意图。”故而他认为,“散户没有必要‘跟踪’养老目标基金,模仿其操作思路,尽管他们肩负着‘只能赚、不能赔’的使命。”
    如上所述,当下低迷的股市,削弱了养老目标基金发售的利好程度,再加上其难以“追踪”和模仿,短时间内利好也难以“兑现”。

反弹还会远吗

    在谈到自己的选股策略时,王光平坦言自己除了长期持有两三只个股外,更关注次新股,“次新股才上市,盘子小,上涨盈利可能性大,有炒作价值。”
    此外,他还关注“5G”概念股,“现在一直倡导‘提速降费’,所以相关企业业绩会有所体现。”他说前些时候追了长飞光纤(601869)和中兴通讯(000063),小赚了一笔但没有继续持有。
    “我认为什么样的利好消息,也不如跟着国家政策导向走。”王光平说,他现在持有的江苏新能,正是涉及光伏概念的次新股,“其他的还有‘一带一路’,业务涉及周边国家基建的个股也值得关注。”
    “中信银行市盈率达到5.78,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准,长期持有还能分红。”郑锋说自己的投资策略则倾向于持有、吃分红,但他现在并不着急减持,而且“宜华生活配股申请刚刚获批,在此利好之下我决定观望一段时间,不再减持。”   
    “坚持原有的投资理念,不要盲目跟风。”这是两位股民共同给出的投资建议,“养老目标基金都要陆陆续续入场了,股市反弹还会远吗?”王光平如是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