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寒风瑟头部恒强:第一梯队分化 海通广发营收下滑
券寒风瑟头部恒强:第一梯队分化 海通广发营收下滑
加入时间:2018-8-31 9:37: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全部披露完毕。行业寒冬之下,券商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中,大券商再次展现出强者恒强的姿态,集中优势进一步凸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底的一梯队阵营的五家券商维持稳固地位。中信证券(600030.SH)依然稳居行业龙头,国泰君安(601211.SH)超过海通证券(600837.SH)位居第二,海通证券跌至第三位,华泰证券(601688.SH)和广发证券(000776.SZ)分居第四和第五位。

  中信、华泰表现最佳

  寒风瑟瑟之中,行业格局更加稳固。大券商的头部效应凸显,但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尤为激烈。

  根据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仍是业内当仁不让的王者,稳居冠军宝座。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而排在第二位的国泰君安营业收入是114.61亿元。海通证券营收为109.42亿元。3家券商也是仅有的营收百亿俱乐部成员。广发证券以76.10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五位。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以58.23亿元的净利润居于首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42.17亿元和34.59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分列第四、第五名。

  寒冬之下,强者恒强的定律更加明显,抗压性优势凸显。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上市券商平均营业收入下滑6.43%,净利润平均下滑幅度39.53%。而一梯队的五家券商营业收入平均下滑,净利润平均下滑,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一梯队券商整体表现尚佳,但若从增长率上看,这些券商也呈现出明显的分化。

  表现最出色的依然是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在行业入冬之际,二者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均实现了逆势整张。上半年,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94%,净利润同比增加12.96%。净利润增幅也是上市券商中最大的;华泰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3%,净利润同比增加4.97%。

  国泰君安表现尚可。数据披露,上半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114.61亿元,同比增长3.21%。但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下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减少了15.71%。

  而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在营收与净利方面双双出现大幅下滑。半年报披露,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58%,净利润同比减少24.67%;广发证券的表现更是不佳。上半年,实现营收76.10亿元,同比减少26.37%。归属股东净利润28.58亿元,同比减少33.55%。

  业绩凸显差异优势

  业绩表现分化的背后,是大券商在各业务条线上展开激烈的竞争和博弈。一梯队阵营的券商,尽管追求的是全面发展战略,但细化之下,各家券商也呈现出不同的业务优势。

  对于中信证券来说,上半年表现最出色的业务为证券投资业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证券投资业务47.41亿元,同比增长50.65%。在资管业务与其它业务上,中信证券也分别实现了3.78%和0.45%的营收增长。

  不过,在经纪业务和证券承销上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在证券承销业务上,中信证券出现了20.03%的大幅下滑。实际上,上半年券商在投行业务上都损失惨重。例如,海通证券上半年投行的下滑幅度是18.47%。

华泰证券上半年业绩表现整体出色,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逆势增长。除因股票市场下跌,自营业务受到影响,使得机构业务出现了20.28%的下降外,其在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以及国际业务上均出现上涨。

  国泰君安在上半年业绩表现最出色的为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66.44%。但在机构金融、个人金融以及国际业务上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机构金融下滑幅度最大为12.46%。机构业务包括投行业务、主经纪商业务以及股票质押业务等。

  海通证券的表现则是难言出色,投行出现大幅下滑,交易及机构业务的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74.55%,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11亿元。

  在一梯队阵营中,表现最不佳的当属广发证券。四大业务板块均出现大规模下滑。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下滑幅度最大。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减少74.29%。一直保持业务优势的投行业务也出现了56.95%的下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