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为什么说康佳收购新飞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为什么说康佳收购新飞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加入时间:2018-8-31 9:06: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被康佳集团收购仅仅2个月,8月28日,“新飞电器生产启动仪式”在河南新乡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上,康佳集团阐明了新飞电器后续发展规划。据悉,未来康佳集团旗下白电业务将与新飞电器实行双品牌协同运作,立足康佳集团转型升级新战略,重塑荣光,再创辉煌。

  这个消息,不仅为遭遇两度停产而饱受煎熬的新飞员工打入了一针强心剂,更是对关注新飞发展的老客户和上下游合作方的一次承诺书。在外界普遍评论康佳集团此次收购中体现出强大的运作能力和执行力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复盘整个收购行为,康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切中“题意”的大环境

  近两年,康佳集团内部正在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无论是2017年的从消费电子企业向综合性的电子信息控股集团的大步转变,还是2018年上半年关于“1234”的战略转型升级,扎根并成长于深圳的康佳,同这个城市一样,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改革开放理念融入了自己的血液。

  根据康佳集团最新发布的正式财报,2018年上半年康佳实现营业收入比增54.53%,净利润为3.42亿。这一亮眼成绩,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献礼,更是对“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成为投资控股型平台的康佳,在政治面而言,无疑切中了题意。

  反观市场面,5G商用爆发就在眼前,而物联网技术正是5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依托5G网络超宽、泛在的特点,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数以万亿计的新增连接将出现,有专家此前曾断言,如果谁占领了这些连接的入口,谁就掌握了下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动权。

  在家庭场景下,除了智能电视这一家庭娱乐中心之外,冰箱也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入口。随着智慧家庭概念的兴起,在图像识别、气味识别以及物联网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在众多家电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智能冰箱,将给未来家庭物联网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此次并购,也正展现了康佳集团对未来家庭智能物联网领域进军的雄心。

  地利:再度腾飞的两大要素

  作为曾经风光无限的国内冷柜第二大品牌、冰箱四大品牌,新飞电器曾经在2010年达到过历史顶峰,冰箱年销售550万台,冷柜销售80万台,年销售额过50亿元,并带来了巨大的无形资产。“新飞广告做的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广告语,甚至成为了70后、80后们的集体记忆。有网友表示:“别的不知道,只知道我姥姥家前几年才退休的那个新飞大冰箱,用了整整20年!”

  受众人群众多和经销商稳固,是新飞品牌重塑的要素之一,与康佳集团品牌能形成双品牌协同效应。同时,良好的政府关系和区位优势也是新飞电器再度腾飞的另一关键要素。

  此前有传言,被收购的新飞电器或有搬迁打算,对此,康佳集团及新飞管理团队予以了否认,新乡市作为新飞总部和核心生产基地、销售基地不变;新乡作为新飞电器注册地不变,不对外转让或租赁新飞商标;新飞控股权原则上不转让,如确需转让,必须经新乡市政府同意。

  新乡市政府也对康佳传递来的善意信号给予了回应。8月8日,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新飞”商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表示,“新飞”商标仅授权新乡市智能家电专业园内注册并在园区内生产的企业许可使用。这一规定,解决了困扰新飞多年来商标租赁经营的顽疾,让复产后的新飞电器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

  “新飞的产品和品牌一直都在,在河南本地的销量占比也很高,由于经营方的因素才导致这几年陷入困局,新飞此前就是缺少投资方。现在很难说新飞是不是能跻身白电一线阵营,但如果经营得当,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就像当初的美菱,被长虹收购后,依然维持着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地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康佳集团的加持下,新飞电器再度腾飞是毫无疑问的。

  人和:一场“1+1>2”的收购

  综合康佳集团和新飞电器的实际情况,笔者发现,无论是从技术、产能方面分析考量,还是看品牌、管理等资源优势,两家公司都表现出极强的互补性。

  一方面,新飞电器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康佳集团的主要业务在黑电,白电规模比较小,在冰箱行业,新飞比康佳的知名度要大很多。新飞冷柜市场占有率曾排名第二,可弥补康佳冷柜产品线劣势;另外新飞拥有外销产品线,可以帮助康佳集团白电迅速开拓国际市场;新飞高端冰箱产品线也早有布局,可以提升康佳集团产品形象。

 另一方面,在新飞电器最新披露的领导班子中,我们看到了康佳集团的真诚和努力。任职新飞董事长的张中俊,此前曾是康佳白电业务的一把手;总经理吕剑也曾是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拥有13年白电行业经验,操盘业务过100亿,是康佳白电重新崛起的主要推动者。张吕搭班,是康佳集团为新飞电器打造高素质、全局视野、行业领先管理团队所做出的压强式投入。康佳集团还表示,新飞电器的恢复生产和发展中坚决贯彻执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原新飞员工的原则,因为“新飞原来的员工曾经把新飞做到了行业前列,说明他们有这个能力”。征战白电数十载的老将和昔日的王者团队搭配,即使在如今马太效应日渐显现的白电行业,也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劲旅。

  也许你会问,这么多的优势和机遇,在一次收购行为中全部抓住,会否只是巧合?然而,从康佳集团38周年庆典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中透露的信息,我们看到了康佳更深层次的谋略和更大的野心——成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因改革开放而诞生的康佳,凭借改革释放的活力和科技创新带来的动力,再次站到了潮头。我们也期待,这艘复兴中的民族品牌巨擘,能带领近年来低迷的家电行业,驶向更美好的彼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