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弘股份“陷入泥潭”:亏损严重,济南项目部分土地尚未取得
中弘股份“陷入泥潭”:亏损严重,济南项目部分土地尚未取得
加入时间:2018-8-31 8:54: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上半年巨亏13.26亿元!这是中弘股份刚刚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年报披露的信息。目前的中弘股份已经深陷泥潭之中:公司债务压顶、亏损严重,与新疆佳龙之间的重组已经告吹,还与加多宝集团就债务重组陷入了“罗生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中弘股份位于济南的两个项目共实现签约金额8318万元。但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陷入停顿,且其在济南有部分土地尚未完成交割。
    “从种种迹象看,中弘股份摆脱困境在短期内没戏。公司经营已经一塌糊涂,重组虽然说了很久,但之前推出的重组方案没有一个靠谱的,未来重组能否顺利推进还很难说。”一位接近中弘股份济南项目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项目停摆

    正处在重组漩涡的中弘股份30日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9.04%;亏损13.2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30.96万元。
    对于公司大幅亏损的原因,中弘股份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而财务费用的上升,主要是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所致。同时,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也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不仅上半年亏损严重,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经营形势也不容乐观:截至报告期末,由于资金紧张,中弘股份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中弘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亏损21亿元。
    在中弘股份的城市布局中,济南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在报告期内,中弘股份济南鹊山项目、济南中弘广场项目、浙江安吉项目、长白山项目、海口西岸首府项目正在销售中,总共完成签约金额6.54亿元,完成回款金额5.05亿元。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总部资金链影响,中弘股份在济南的两个项目均已停工。而且,从中弘股份半年报看,公司在济南市场也遇到了一些麻烦。
    在中弘股份超过一年且金额重要的预付款项中,其对济南市天桥区北展区管委会的预付款排在第一位,金额高达4.6亿元,该笔款项尚未结算,原因是该笔款项为预付土地竞买保证金,但土地尚未取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弘股份在2016年年底曾以7.25亿元的价格竞得鹊山片区5宗地块,但这5宗土地目前尚未开发。前述接近中弘股份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弘股份半年报所言尚未结算的土地款项就与该批土地有关,该批土地未来的归属还有较大变数。

重组陷入“罗生门”

    深陷泥潭的中弘股份曾多次寻求重组,但到目前为止还让人看不到重组成功的希望,公司甚至还陷入了重组罗生门。
    在本月27日晚,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与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加多宝集团”)、深圳前海银谊资本(下称“前海银谊”)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
    根据中弘股份的公告,加多宝集团、前海银谊将对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注入优质项目,以完善资本结构,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并由加多宝集团对中弘股份进行期限为5年的经营托管。中弘股份称,加多宝集团的授权代表为黄伟清,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负责一切对外事务。但有意思的是,时隔仅一夜,加多宝集团就在28日断然否认协议的存在,并否认对黄伟清的授权。
    中弘股份为此在2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和补充。
    中弘股份则在28日晚间连发3份公告,表示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公司对于加多宝集团不与公司沟通擅自发表的声明深表遗憾和无奈,不排除加多宝集团在进一步核实后继续发出其他声明,但基于公司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公司在该协议签署中所处的地位,认为加多宝集团的后续声明不会改变“该协议对各方无实质性约束力的事实”。
    实际上,就在中弘股份公布其与加多宝集团的重组协议的同一天,中弘股份还宣布了与前一个意向重组方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佳龙”)的重组方案告吹。而此前已经有业内人士指出,新疆佳龙并没有能力重组债务规模庞大的中弘股份。
“中弘股份自身经营陷入泥潭,重组又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也会进一步让其旗下的相关项目更加艰难。”业内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