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3鲁企入围民企500强 信发集团等20张“新面孔”首登榜单
73鲁企入围民企500强 信发集团等20张“新面孔”首登榜单
加入时间:2018-8-31 8:53: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8月29日,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出炉,引发广泛关注。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共有73家民营企业入围,与上一年(57家)相比,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亨圆铜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退出,增加了山东信发集团、山东晨鸣纸业集团、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凤祥控股集团、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张新面孔。
    与上一年相比,新榜单出现哪些具体变化?释放出什么信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这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大考。

20家鲁企首登榜单
 
    从全国各个省区市来看,有20个省份上榜2018中国民营企业百强榜,其他省份在民企百强上为零。
细数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以93家的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这是该省连续20年高居榜首,高于江苏(86家)、山东(73家)、广东(60家)等沿海发达省份。
    就山东来看,信发集团、晨鸣纸业、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新凤祥控股集团、山东渤海实业、天元建设集团、石横特钢集团、岚桥集团、道恩集团等20家企业首登全国500强榜单。“分布在钢铁冶炼、建筑建材、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说明这些行业有较大增长力。”刘冰说。
    榜单显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入围企业数量出现不同程度减少。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行业入围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入围的山东企业前10名中,集中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和造纸行业,占比高达8成。“山东民营行业在传统行业中拥有鲜明优势,新旧动能转换之下,期待未来能看到更多新兴产业的身影。”刘冰表示,尤其是在淘汰落后旧产能之下,企业自身尤其要壮大主业,强化技术,不宜盲目扩张,实现向“高精尖”的转型。

入围门槛提高30.1%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华为、苏宁、正威位居前3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表示,去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入围门槛继续提升,达到年营收156.84亿元,相比上一年(120.52亿元)提高30.1%。
    据悉,过去一年(2017年)中,500强营收总额为244793.82亿元,此前一年这一数字为193616.14亿元。其中,营收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有42家,上一年为27家,500亿到1000亿之间的则有91家,上一年为64家。
    超大型企业进一步增加,9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比去年增加3家。其中,华为和苏宁继续蝉联榜单前两位,营收总额分别达6036.21亿和5578.75亿。京东、恒大、国美今年新进入“三千亿阵营”。营收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有42家。
    榜单显示,民营企业500强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共有405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占比达81%,较上一年增加了17家。
从资产规模来看,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延续往年态势,第二产业资产规模占比继续降低,第三产业资产规模占比持续上升。各行业经营效益整体有所提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房地产业的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货币金融服务业,畜牧业等行业经营效益较上年明显下降。
    刘冰认为,对民营企业而言,“去杠杆”也是重要的一环,企业应主动稳妥降杠杆,做好预测预警预案,防止引发信用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