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半年净利润亏2600余万 中润资源全年扭亏“有点悬”
上半年净利润亏2600余万 中润资源全年扭亏“有点悬”
加入时间:2018-8-31 8:52: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月30日,中润资源(000506)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当期实现营收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59%;实现净利润为-2621.52万元,去年同期净利则为-1.35亿元。
    事实上,尽管上半年同比减亏,但对于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49亿元的中润资源来说,今年全年能否扭亏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一笔逾5亿元诚意金至今难收回,令中润资源烦恼倍增。这笔“大资产”能否收回,悬念犹存。

近3年业绩显著下滑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幅度减亏的主要原因,中润资源表示,“斐济瓦图科拉金矿强化内部管理,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优于去年同期;随着所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的物业陆续进入拍卖阶段,以及与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商业物业抵顶转让价款协议书,上半年计提的坏账损失大幅度低于去年年中。”
    截至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24.52亿元,比去年底减少3.76%。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73%,与去年底基本持平。
    从上半年具体业务完成情况来看,瓦图科拉金矿当期完成黄金产量20477盎司,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8%;房地产方面,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结转收入2853.8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5.08%。据悉,瓦图科拉金矿上半年采矿总量以及黄金生产量均同比有10%以上的增幅。但受制于资金问题,资本性掘进、井下废石开采量、总体入选品位等指标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的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以房地产和矿业为主业的中润资源,近几年主营业务能力呈现显著下降趋势:2015年-2017年度,其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73.44万元、878.93万元、-4.49亿元。

债权回收有喜有忧

    “对齐鲁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李晓明的三大其他应收款的回收问题,是2018年管理层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中润资源在半年报中表示。
    据悉,公司被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土地、房产,经过评估师评估作价后,从今年3月陆续进入了拍卖流程。截至上半年结束,拍卖成交1笔,公司于今年7月回款1917余万元。另有相关的房产、土地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挂牌拍卖。该房产、土地拍卖成交后或抵偿给上市公司,将有效减少其他应收齐鲁置业的债权金额。
    此外,今年6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商业物业抵顶转让价款协议书的议案》,根据抵顶协议书的相关约定,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的中润世纪城商业物业西段、评估价值总计为4.30亿元的相关房产将抵偿给上市公司,目前交割、过户等手续正在推进中。
    如果说上述债权的回收还算顺利,那么,一笔逾5亿元诚意金至今难收回,则让中润资源深感烦恼。今年5月2日,公司就李晓明8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2亿余元)诚意金债权事项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7月30日,公司收到相关机构受理上述事项的仲裁通知书。“目前,仲裁委员会正在组织合议庭,开庭时间尚未确定。”中润资源在半年报中透露说。
    根据相关公告,因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李晓明控制的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明生有限公司和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中润资源2015年6月按照约定向双方共管账户存入8000万美元诚意金。不过,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中润资源申报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一直没有得到证监会核准,遂终止了非公开发行事项。去年7月12日,李晓明向中润资源出具《确认函》,同意终止与中润资源关于蒙古铁矿的合作;保证按照《意向合同书》的约定,在确认函出具之日起120日内,将中润资源存入共管账户的8000万美元诚意金全额退还中润资源。
    然而,中润资源称,李晓明至今未返还上述诚意金。

并购重组继续推进

    在半年报中,中润资源还披露了相关重组事项的情况。
    据其称,2017年关于出售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冉盛盛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积极研究及论证。今年5月,战略股东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属杭州汇成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后,公司认为,战略股东将充分发挥自身广泛的资金渠道优势和产品研发与创新实力,为上市公司投融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相关业务支持。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经营管理层也对淄博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今年8月15日,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并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了该资产出售的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为解决三项其他应收款问题并延伸公司黄金产业链,经研究论证,中润资源于今年5月2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对齐鲁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李晓明三项应收款项与黄金资讯持有的零兑金号49.79%股权进行置换,并向黄金资讯、零兑金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零兑金号剩余50.21%股权。目前,该重组事项正在推进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