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租房市场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房租占月收入1/4
青岛租房市场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房租占月收入1/4
加入时间:2018-8-31 8:39: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通常来说,30%是房租收入比的“黄金分割”点。如果房租超过收入的30%,其他消费的空间就会被大大压缩,生活幸福感就会明显下降。
    近日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青岛47%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每月的房租占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占三分之一左右的有27%;占二分之一左右的有26%。86%的被调查者觉得房租占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下时不会影响生活质量。
    那么,岛城的“青漂”们真实情况如何?有哪些租房经历?

年轻白领:
连租3年,房租涨了两次

  张女士已经参加工作4年,在延吉路CBD附近上班,曾在延吉路周边租过房子,跟同事合租,后来由于同事辞职搬走了,租期结束后张女士重新找了一处房子。“我现在租的房子在浮山后,坐车上班也很方便,小区周边配套齐全,而且拎包入住。”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通过房屋中介找的房子,跟房东和中介签订了三方协议,光中介费就交了一个月房租。
  张女士跟朋友合租的这套两居室,80多平方米,一年整租是2.8万元。据了解,张女士月收入5000元左右,房租约1200元,差不多占了月收入的四分之一。“2015年刚开始租房的时候,一年房租2万元。我们签的是一年的合同,合同到期后再续签。这期间跟房东接触也不多,只有该交房租的时候才有联系。”张女士说,住到现在,房东涨过两次房租,第一次是2016年年租金涨到2.2万元;第二次是去年,从2.2万元涨到2.8万元。
  “我和朋友在这里住得很舒服,我们两个人有时一起下厨做饭,一起追剧,在这里住习惯了也不想换地方。租房子最怕的就是搬家,里里外外东西真不少,一想要换房就头大,所以即使房东要求涨房租,只要不比市场价高,我们就能接受。”张女士说。

二孩家庭:全家换房整租

  尹女士去年刚迎来了二宝,今年5月份休完产假恢复上班。家住在市北,公司在李沧区,每天中午赶回家喂奶,时间都花在了路上,照顾孩子的时间实在太少。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二宝,她跟家人商量后,决定在公司附近租一套两居室,然后把市北的房子租出去。
  6月份,尹女士开始跟着房屋中介看房子,看了几套后,最终选中了公司附近的两居室,月租金2000元,家电齐全,拎包入住。“这样每天走路上班十分钟就到了,自从住在这里,最大的感受是中午时间充裕,照顾二宝更加方便。”尹女士说,同时她把位于市北的套二房子挂在网上和中介处出租,按照月租18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
  为了能让大宝在青岛中学上学,几年前尹女士在城阳高新区买了一套新房,今年上半年新房一直在装修,“马上快装修完了,但需要通风晾上半年才能住。所以我们跟房东只签了半年合同,等合同到期就搬到新房住了。”尹女士表示,租这套房子中介费就交了2000元,正好是一个月房租,如果整租一年,年租金还能优惠1000元。“由于我租的时间短,只有半年,房租押一付半年,也没有什么优惠。”尹女士笑着说,“我们一家这样换房整租,每个月还要倒贴200元,这还不算中介费。”

应届毕业生:
“押一付一”暂缓压力

  小李今年大学毕业,7月份正式参加工作,公司在市南区。“刚开始打算在市南区找一个单间,因为离公司近上班比较方便。可通过中介看了几处房源后,发现要么价钱合适但房龄太老,要么房间内配套很好房租却很高。”小李挑来选去,一路向北,选到了李沧区。最终通过房屋中介,以月租金900元签了位于李沧区南崂路附近的一个单间,位置靠近地铁口。“房子不算新,但面积挺大的,也很干净,周边配套也很齐全,生活很方便,我对这个房间挺满意的。”小李说,虽然住得离公司远了点,但房租每月省下来四五百元。
  小李现在的月收入扣除保险和税,拿到手的工资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每个月的房租约占收入的20%左右,再扣除生活费等,基本每个月都是月光,生活压力不小。”
  说到房租的支付方式,小李告诉记者,房东把房子整租给了房屋中介,房东和中介签了5年合同,然后房屋中介又把房间分开出租,他跟房屋中介签了一年合同。“中介明面上没有收中介费,但应该是已经算在房租里了。
    另外,房租是押一付一,分期交费,每个月固定一天交房租,如果逾期未交房租,平台将会收取利息。”小李说,使用这种房租分期的方式交房租虽然有“套路贷”的风险,但不用押一付三或者一次交半年房租,对于刚毕业没有多少储蓄的大学生来说,可以暂时缓解租房压力。(赵培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