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九州证券3亿集合资管变身信用贷违约 投资人指控失职
九州证券3亿集合资管变身信用贷违约 投资人指控失职
加入时间:2018-8-30 10:05: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期产品,规模1.9亿,于7月26日到期,已经发生本金违约。该款产品作为优先级投资于“中航信托·天启(2017)310号金银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最终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此外,还有规模为1个亿的二期产品,于9月17日到期。

  彼时,金银岛曾出具了一份还款方案,承诺于8月10日偿还第二笔3.39%本金。然而,记者了解到最新进展,这份还款方案未能落实,而且截至目前,随着关联P2P公司的爆雷,金银岛已经人去楼空,这一变故不仅使得九州证券的这款资管计划产品还款无望,还牵扯出这一过程中的巨大漏洞,甚至道德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多份内部材料以及与投资人、九州证券内部人士交流,这款集合资管计划前期成立和推介的过程中,是作为风险等级为R3、投资收益为8%、投向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期1年不接受展期,将分散投资至某供应链上的不同企业,有劣后、担保、质押等严格的风控安排。但是违约发生后,投资人才发现,资金全部投向一家民营互联网信息企业金银岛,相当于对一家轻资产民营创业企业的纯信用贷款。

  违约后方知资金真实投向

  九州证券的福建地区一名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只产品从成立到后期管理,包括客户经理、投资人等在内均始终不知道底层资产到底是什么,公司内部培训时仅说到是供应链金融产品,以及基于供应链的各项严格的风控安排。

  九州证券内部的培训录音中,相关人士解释称,不透露资金的最终投向,一是考虑到供应链金融比较专业,担心客户经理在向客户介绍时掉入到具体的公司中去,不能站在高度上解释清楚产品;二是,被投企业处于pre-IPO阶段,不方便透露。

  记者获得的尽调报告和培训录音均显示,该款产品的风控安排包括:产品结构上35%劣后+母公司担保;业务把控上,上游货到付款,下游五大六小(均为国企背景电厂),客户提供20%的保证金;账户共管,企业负责制单,九州见到订单原件和审查相关资料后放款;逐日盯市制度,货物一旦跌幅超过5%,需要企业补仓,否则九州强平等。

  上述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这些风控安排,是完全可以覆盖优先级的本金安全的,所以当初才继续接这个产品,本来已经打算离职了,因为有另外两款产品都出了风险,“本来想着这个这么安全,没想到是问题最大的。”

  另外一位江西地区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说,从前期材料来看,这个确实是最安全的产品,‘当时培训的时候,公司要求客户经理不要留下’保本保收益”的书面痕迹,但是让我们口头这么跟顾客说的。”

  7月26日,一期产品发生本金违约,在随后的多次沟通中,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始逐步承认,资金均投向了一家民营网络信息企业——金银岛,且相关的风控,仓单质押均告无效。

  这一信息让投资人和客户经理们甚为愤慨。“金银岛是个民营的信息类网络公司,没有实际资产,根本就不具备贷款资格和承贷能力。对金银岛首次发放信托贷款就违约,管理人没有对融资人做最基本的前期尽调和风险评估。”他们如此认为。

  有资管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指出,这就相当于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的形式将资金放给一家民营企业,但是产品却又是收益率8%的类固收的集合资管计划模式,这显然不合常理。“很难不让人去猜测其中的关联性。”

  记者从内部会议资料中发现,九州证券相关负责人曾透露,非常看好金银岛这家企业,考虑到相关企业正准备IPO,且注册在贫困地区将迎来IPO优惠政策,前期已经有亦庄国投、达晨创投、鼎晖投资等知名创投机构进入,九州也有意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但是对方不愿意释放股权出来。九州证券的大股东为同创九鼎投资(14.120, 0.06, 0.43%)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九鼎投资,持股85.76%。

  投资人不接受解决方案

  金银岛公司官网(目前已无法打开)显示,金银岛是以专业信息和数据为基础的大宗产品增值服务平台,成立于2004年,公司业务覆盖石油、煤炭、矿石、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塑料、橡胶等10余个种类,拥有超过120多万家企业用户,平台GMV超过1000亿元,产业链金融累计投放近600亿元。

  据金银岛财务报表,截至2016年末,金银岛资产合计27.9亿元,负债合计13.5亿,当年净利润1.2亿。利润构成上,仓单模式占60%,其余业务模式还包括信息服务、集采集销、代销。

 在8月10日(还款方案约定的第二次还款日期)之前,九州证券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均对投资人表示金银岛经营正常,还款意愿强。直到投资人发现金银岛关联P2P企业爆雷,现场发现金银岛亦人去楼空,九州证券方面方承认标的资产出现问题。

  随后,对于解决方案,九州证券此前称,金银岛方面正在进行重组,将对此部分债务实行“债转股”,投资人多不同意。另据了解,在8月19日的沟通会上,九州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金银岛经营异常之后,通过法院查封了400万银行账户资金,冻结金银岛系在宁夏拟上市公司股权。

  同时公布了一份处理计划,“瀚海资管计划”一期和二期由九州证券大股东九鼎集团兜底兑付;兑付时间和比例为,2018年9月1日前兑付10%,2019年9月1日前兑付30%,2020年9月1日前兑付60%。不过,会议上投资人一致表示对此方案完全不能接受,“时间太长,第一年只还10%,没有任何保证,不确定性太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