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土巴兔拟赴港IPO 与齐家网决一雌雄?
土巴兔拟赴港IPO 与齐家网决一雌雄?
加入时间:2018-8-30 9:42:30  来源:证券日报

    互联网家装平台也喜欢争抢最大这个头衔,之前齐家网上市时,公司创始人邓华金发内部信称,齐家网是中国最大、最具声望的互联网家装平台。

  8月28日,另一家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也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在招股说明书中,土巴兔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线上家居装修平台。

  先不管谁是最大的家装平台,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过去三年二者在业绩上均是处于亏损状态。不同的是,齐家网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经调整的亏损分别为1.63亿元、1.52亿元及8930万元,而根据土巴兔方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土巴兔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39亿、-1.058亿元、6350万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调整利润2100万元,去年同期为1090万元。

  若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土巴兔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7.5亿元、5.6亿元、11.11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6.3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09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土巴兔称,这部分亏损额中,包含有同期确认大额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这部分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将于上市后转换为普通股,预计不会再产生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导致的亏损。去掉这部分一次性会计亏损额,才可以达到上述扭亏为盈的状态。

  从营收的角度来看,招股书显示,土巴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2.03亿元、5.7亿元和8.81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2.7亿元,去年同期为4.56亿元。两厢对比,今年上半年土巴兔的营收可谓“腰斩”。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与公司业务调整有关,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线上平台收入为2.1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9.1%。而去年同期线上平台业务仅为1.4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2.3%。

  对比来看,2017年上半年公司近七成的营收来自家装承包业务,累计收入高达3.09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来自家装承包业务明显收缩至0.56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信号非常明显,平台化已经成为土巴兔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的重要方向。

  众所周知,平台化已经成为互联网家装公司宣传的重点,已经港股上市的齐家网也公开称,互联网平台是齐家网的核心业务,今年上半年平台业务收入达到1.6029亿元,同比增长117.2%,平台业务在齐家网总营收的占比超过58%,

  从二者平台聚集力来看,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拥有2630万用户,8.45万家装修企业,107.3万室内设计师;2018年上半年GMV达236亿元,去年全年GMV为572.37亿元;今年上半年用户签约率达19.3%。

 齐家网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平台上装修公司达8083家,同比增长43%,覆盖了全国超过308个城市。每月独立访客同比增长48.5%达4630万名,其中2018年5月份的月独立访客达5431万名。

  从股东结构来看,招股书透露,目前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持有50.46%股权,及75.34%投票权,为第一大股东;经纬中国持有22.42%股权,及11.16%的投票权,为第二大股东;红杉中国持有土巴兔16.23%股权,及8.08%的投票权,为第三大股东;58同城持有土巴兔10.89%股权,及5.42%的投票权,为第四大股东。

  土巴兔执行董事包括王国彬、王国春,非执行董事包括左凌烨、邹家佳,独立非执行董事为霍启文(也即霍英东集团副总裁)、曾华光、陈镇洪。

  招股书还显示,土巴兔创立于2008年,并于2011年获得经纬中国的A轮投资;此后,经纬中国于B、C轮继续投资,红杉在B、C轮连续进入,58集团于C轮进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