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大儒商道 - 张建宏还在“冲锋”的路上
张建宏还在“冲锋”的路上
加入时间:2018-8-29 14:17: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周海波 淄博报道      

    31年时间,能做些什么?张建宏的诠释是,把一家乡镇企业推向世界氟化工产业前沿,使其主导产品的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雄居亚洲第一。
    而今,这位东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仍然像一名军人一样,带着他的子弟兵去冲锋陷阵。在他的规划里,2025年,东岳集团要跻身全球氟硅行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的领先企业,要打造一个真正的世界知名品牌。

爱才惜才的热切最动人

  张建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深深地感觉到,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能像军人那样去冲锋陷阵,任何山头、任何碉堡、任何阵地都能拿下来!”
  中国是世界氟碱第一生产大国,但作为最先进的离子膜制碱工艺中的核心材料离子膜,却被国外长期垄断,成为化工人心中永远的痛。进口氟碱离子膜价格昂贵,氯碱装置每两年就要换一次膜,每次换膜费用高达数千万,难怪有人戏言,“就像前些年中国电子产业为国外的芯片打工一样,整个中国氯碱工业一直在为国外的离子膜打工”。
    不仅如此,为确保氯碱工业和相关产业的安全,国家不得不保留约800万吨隔膜法落后氯碱产能,以备离子膜进口遭禁运时的急需。与离子膜工艺制碱相比较,隔膜氯碱技术每年增加80亿-100亿度电耗。
  2003年,在杭州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张永明博士与东岳集团一位负责人相识,并谈了一起搞离子膜研发的想法。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张建宏听说了张永明博士的事情之后,立刻热情地邀请他去东岳集团搞离子膜研发和产业化。张永明当时提出了几个条件,包括建设实验室和实验标准等,东岳集团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全面建成了。张永明看到东岳为他创造的科研条件,感受到张建宏那种创业激情和爱才惜才的热切,心里便认定,这就是自己的研发成果落地生根的地方了。

打破垄断,长了民族志气

  离子膜技术攻关,张建宏非常清楚,此战若败,对东岳来说会伤筋动骨,甚至危及东岳大厦根基。除了国家支持的项目研发引导资金外,东岳配套投资至少5个亿以上,而当时东岳的年销售收入只有8个亿。一位一直以来关心东岳的老领导善意地提醒他:“建宏,你这样做值吗?”
  值吗?张建宏也这样问过自己。张建宏真正的创业人生是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开始的。服役虽然只有短短4年,但这成为他最重要的一个人生经历,也造就了他有勇气面对所有艰难、困苦、挫折、打击、失败的顽强个性。
  离子膜攻关经历了漫长的科研之路,全氟离子膜从一块普通的萤石开始,到能够满足氯碱生产选择性要求的离子膜,需要进行几十步的复杂反应和分离过程,但最终还是让张建宏和张永明等人搞出来了。
  2009年9月22日,是值得东岳人铭记的日子。这天凌晨2点,1.35米×2.65米工业规格的全氟离子膜在东岳集团成功下线。当看见离子膜缓缓走下生产线时,每个东岳人眼里都满含喜悦的泪水。
    随后,东岳集团又对产品性能进行了全而检测分析,同时为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继续做着科研和攻关工作。付出终有收获,2010年6月30日晚9点48分,东岳离子膜在完全国产化的万吨级工业氯碱生产装置上一次通电成功,并产出了合格的氯碱工业产品。
  东岳历时8年攻克的离子膜项目,打破了美、日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彻底结束了我国氯碱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使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离子膜价格因此下降了50%。国家发改委因此下发通知,全面淘汰非离子膜工艺氯碱落后产能,年节电54亿度,节约标准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8万吨。
  李克强总理在视察东岳后的会议上说:“东岳集团自主创新,打破垄断,长了民族志气。”

与世界同步,唯有自我革命

  在建厂之初,张建宏带领最初的东岳人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他们在大年三十抢修过转炉,贷款路上遭遇过劫匪,排水沟边捡过萤石,也曾经为了追讨欠款喝下数斤的白酒。可以说,现在的东岳集团是张建宏等人“用命拼出来的”。
  自创业以来,张建宏一直像一个质朴的学习者一样,谦卑地学习先进企业的专业知识。从济南化工厂到行业协会,从清华大学到台塑,只要是先进领域的知识,张建宏和他的管理、技术班子都如饥似渴地进行学习。
  2013年底,张建宏带领87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来到宝岛台湾,走进了台塑,学习王永庆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张建宏团队在与台塑集团的合作中,提高了设备管控能力;在与汪中求团队的合作中,推进了精细化管理;在与江森自控的合作中,提高了公用工程自控水平;在与宝信的合作中,提高了能源管控水平;与杜邦合作,提高了安全环保的管理水平。
  张建宏和他的团队就这样在学习中不断成长,自我革命,直至建成完善的氟硅材料产业园。
  张建宏曾说,东岳应像大山,而大山最被人类称道的是她不厌高的高洁情操和招贤纳能、沐发吐哺的宽广情怀。正所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因为东岳确立了泰山一样宏伟的目标,就应敞开大山一样的胸襟,不仅要广揽五湖四海有用之才,更要具备山那样的包容净化能力,在这种氛围里使每个人的素质都能得到提升。
  齐鲁文化的滋养,军旅生涯的磨砺,改革开放政策的激励和为国争光的赤诚,使得张建宏这个山东汉子执著坚韧地构筑起以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为特征的中国氟化工帝国,一个科技、环保、国际化的东岳正稳步走向世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