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邹平成山东20年来县改市第一家,有啥机遇
邹平成山东20年来县改市第一家,有啥机遇
加入时间:2018-8-29 10:32:11  来源:齐鲁壹点

今天知事君的朋友圈里,大邹平火了!到处都是邹平撤县设市的喜讯。尤其是邹平的父老乡亲们,那自豪之情更是溢于言表。邹平县撤销后,以原邹平县行政区域设立县级邹平市。邹平市由山东省直辖,滨州市代管。

  撤县设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邹平被默认为是山东滨州经济发展第一县,它成为滨州第一个县级市,确实众望所归。

  发挥城市群带动作用

  这则喜讯让知事君想起去年十月,朋友圈也曾被即墨刷爆。即墨撤市设区,成为2001年以后山东撤市(县)设区的NO.10。

  而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山东冻结了20年的县改市也正在重新开闸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县改市曾蔚然成风。而在1996年设立海阳市(县级)后,撤县改市就归于沉寂。

  统计数据显示,在井喷期的1994年-1996年,全国共有95个县改市和1个新设县级市。改为市之后,苏浙鲁等省的县域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每年的全国百强县排行榜基本都被这三个省占据。

  不过,县改市一度引起盲目跟风,从而带来不少问题。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10多年的撤县改市政策。此后的近20年间,只有少数县成功改市。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近来,多地传出“撤县设市”的消息。

  县和市功能各有侧重

  那么“撤县设市”和“撤县设区”有啥区别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撤县设市”。县和县级市,级别没有变化,但功能各有侧重。县的工作重心是三农工作,即使是工业、第三产业也是围绕农业发展而设的,为农业服务;而市的主要功能是发展工业、城市建设、关注职工生活等。

  县的用地指标限制得非常死,所有东西都是按人口,比如道路、教育用地、公共设施等。

  而撤县设市后,其行政权力有所加强,特别是城市建设的自主权空间比较大,对企业的吸引比县大得多。县改市后,在争取优惠政策、试点方面,上级部门会予以优先考虑。在规划和城建方面,也会站在更高起点,很多规划更容易获得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而“撤县设区”则是撤销县的行政编制将其纳入地级市的辖区直接管理。县改区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近郊县,“县改区”便于接受特大城市、超大城市核心区的辐射,也拓展了特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对推动中国城市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积极意义。

  县改区后,该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也将纳入整个城市进行通盘考虑,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将从过去县级水平提高到地级市级水平。福利待遇水平也会参照地级市的标准。“县改区”对一些落后偏远的县很有吸引力。

  配置资源的权利增大

  县改市将给一方水土带来哪些机遇呢?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分析,最根本的变化是建设城市中配置资源的权力增大了。比如,一些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职能的部门,如住建局、城管局等,机构规模将更庞大,以适应城建和管理的需要。

  目前一些经济强县,经济总量超过了1000亿,已经相当于一个地级市,但却还是县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样的体制已经不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他比喻“就像孩子长大后还穿着小衣裳一样,改成市之后就可以穿更合适的衣裳。”

  什么样的县具备改市的资格?牛凤瑞说,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集聚规模十分重要。尤其是城区人口的集聚规模,是是否改市的最重要的指标。此外,地理区位也是重要的因素。一些大城市辖下的县,比如湖南长沙县,尽管经济很发达,人口集聚规模很大,但这些地方县改区的可能性更大。

  盘点山东的县级市

  邹平作为滨州第一个县级市,在山东,它的其他兄弟姐妹有哪些呢?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的县级市足足有二十多个,可以列出龙口市、荣成市、滕州市、胶州市、邹城市、寿光市、新泰市、平度市、诸城市、莱州市、肥城市、招远市、高密市、青州市、莱西市、乳山市、蓬莱市、曲阜市、昌邑市、临清市、莱阳市、安丘市、海阳市、禹城市、乐陵市、栖霞市等一串名字。

  其中,有不少县级市发展突出,比如龙口市是山东省烟台市下辖县级市,这里是是山东省重要的水产品基地之一,盛产海参、加吉鱼、鲳鱼等。有名胜古迹19处,革命纪念地4处。

  荣成市在大洋渔业开发、名优品种养殖、水产精深加工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石岛港、龙眼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开通了石岛港至韩国仁川港、龙眼港至韩国平泽港两条国际客货班轮航线和石岛港至韩国釜山港、石岛港至日本博多、门司三条全集装箱班轮航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