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潍坊银行、泰安银行相继被地方国资控股 疑似“明天系”企业退出
潍坊银行、泰安银行相继被地方国资控股 疑似“明天系”企业退出
加入时间:2018-8-29 9:55: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继泰安银行之后,潍坊银行股权转让也已尘埃落定,两家银行相继成为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商业银行,而之前在两家银行占有相当股权比例的部分民营企业则悄然退出,其中一些企业还与名噪一时的“明天系”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潍坊银行地方国企持股达79.15%

    据《潍坊日报》报道,近日,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潍坊滨海旅游集团等7家受让企业,与市外股东代表及潍坊银行三方按照“依法合规、公平交易”原则,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到8月23日,各项股权转让手续全部完成,至此我市7家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整体受让市外股东在潍坊银行44%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地方国有持股比例达到79.15%,标志着潍坊银行成为地方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披露,参与本次股权受让的股东,还有潍坊市再担保集团、潍坊潍州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创新投资集团、潍坊峡山绿色科技发展集团和潍坊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都是资产优良、业务有特色、经营业绩突出的国有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年报显示,潍坊银行彼时第一大股东为融达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64亿股,持股比例15.44%;第二大股东为西藏世纪鼎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31亿股,持股比例为10.99%;第三大股东为上海德莱科技有限公司,持有2.49亿股,持股比例8.26%。
    据媒体报道,融达信实业原名舜泽创业投资发展公司,设立时“明天系”成员刘鸿雁持股30%,被外界认为是名副其实的明天系公司;位列第三大股东的上海德莱科技,是正元投资旗下企业,而正元投资在2012年被明天控股收购36% 股权后,其“明天系”背景也已显露。
    尽管此次潍坊银行股权出让方并未对外披露,但从此前的股权比例看,或与原前三大股东有关。

泰安银行也已实现国资控股

    而在潍坊银行之前,泰安银行也早一步实现了地方国有企业接盘控股的计划。
    据了解,7月16日,泰安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银宝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8月9日收到了《山东银监局关于同意泰安泰山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受让泰安银行股份的批复》,本次股权转让工作完成。
    根据批复,泰安泰山控股有限公司、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受让泰安银行股份22000万股、16500万股、5749万股和5500万股,受让后,上述4家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0%、15%、10.22%和5%。
    转让完成后,持股较多的股东还包括:泰安市泰山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9%,泰安市泰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9%,泰安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9%。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中,除山东康平纳集团外,其他6家企业最终控制人都为泰安市国资委、市财政局或泰安高新区管委会,都属国资所有。
    简单相加,仅上述泰安国有资本控制的泰安银行股权已近70%。
    对比泰安银行2016年年报,当时持股9.99%的济南三望塑料有限公司、持股9.88%的泰安市泰山华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持股9.63%的泰安人仁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60%的山东中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持股7.14%的泰安市泰山祥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持股5.3%的普华投资有限公司,已从泰安银行的股东名单中消失。
    而在此前媒体的调查及报道中,华城科技、泰山祥盛、普华投资等,都与“明天系”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对于国有企业先后入主省内城商行,有观察人士分析,这或许是件好事,毕竟当前,省内城商行发展质量良莠不齐,风险控制能力有待加强,国有资本介入、控股,更有助于省内银行的稳健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