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IPO过会 青岛银行成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
IPO过会 青岛银行成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
加入时间:2018-8-29 9:55: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8月28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13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这也意味着,山东将迎来首只A股上市银行股,山东银行业终于IPO梦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中泰证券一直在IPO排队名单中,期望冲击山东首家银行股或券商股的头衔。此次青岛银行成功过会,会否给后续的威海市商业银行、中泰证券带来好运,值得期待。
    不过,青岛银行2017年度营收、净利润“双降”,净利润竟同比下滑9%,给其发展敲响了警钟,此次IPO闯关成功会否给其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也值得关注。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青岛银行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0.59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2.96亿股,H股17.63亿股。上市地点为深交所。
    据披露,青岛银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资料显示,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由原21家城市信用社的全部原有股东以及以发起人身份加入的青岛市财政局等新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成立时的名称为“青岛城市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更名为“青岛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20年的经营发展,截至2017年底,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3062.7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净利润超越齐鲁银行,成为山东城商行的“新老大”后,青岛银行一直快速发展,并于2015年底实现了H股上市。
    不过,青岛银行在2017年遭遇了“滑铁卢”。
    年报显示,青岛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同比下滑7.15%;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19.00亿元,同比下降9.02%。
    净利润下滑,这在股份行、城商行中还是比较少见的。此举也令同省竞争对手齐鲁银行时隔5年之后,再次拿回了山东城商行净利润榜首的宝座。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自2014年净利增速就开始逐年下滑,3年间的净利增速分别为30.95%、21.29%和15.15%,直到2017年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实际上,青岛银行各主要经营指标在2017年可以说是全面下滑,其利息净收入48.02亿元,同比下滑4.1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29亿元,同比下滑6.66%;资产减值损失13.79亿元,同比增加24.35%。
    而从不良贷款率指标看,青岛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69%,相比上年增加了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3.52%,相比上年下降了40.49个百分点。

威商银行仍待闯关

    在青岛银行IPO闯关成功后,山东终于迎来首只A股上市银行,只不过与其他省份相比,山东在上市银行数量方面仍处弱势,省内银行仍需努力。
    以GDP总量与山东相近的浙江、江苏相比,前者有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两家上市城商行,江苏则有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等8家上市城(农)商行,即便是四川、贵州也分别拥有上市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
    而山东本来有青岛农商行、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联袂排队,有望形成鲁股银行板块,可惜的是,“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取消了原定于7月3日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其的审核。
    从现在情况看,山东下一家A股上市银行只能寄希望于威海市商业银行。
    证监会文件显示,威海市商业银行目前在上交所排队企业中排在第18位,在其之前的17家企业中,有12家已经通过了发审会审核,也就是说按正常速度,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很快迎来IPO上会审核。
    预招股书显示,威海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41.7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在威海市拥有总行营业部和55家支行,在济南、青岛、烟台、德州、临沂、济宁、潍坊、东营、莱芜、淄博、枣庄、聊城等山东省主要经济发达地区设有12家分行、42家支行,在天津市设有1家分行、10家支行。
    2017年度,威海市商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94亿元,净利润16.03亿元;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为2044.98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46%,不良贷款率为1.47%。
    按照计划,威海市商业银行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