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绑定高端产业 抬高竞拍门槛 济南土地出让“攀高枝儿”
绑定高端产业 抬高竞拍门槛 济南土地出让“攀高枝儿”
加入时间:2018-8-29 9:51: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须引入一家世界500强主营业务生产高端服务器的科技信息企业”。经济导报记者28日在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查询到,即将在9月下旬进行拍卖的唐冶3宗土地对竞买人提出了如此的要求,这3宗土地的竞得人将在该片区建设一个大型智能计算机产业园项目。
    除了这3宗土地,济南中央商务区(CBD)挂牌出让的3宗土地也要求竞买人引入境外金融机构。而在此前已经出让的CBD土地中,均绑定了产业引入要求。比如,在今年5月成交的CBD土地上,将建设一个规模庞大的济南国际金融城。
    “这种将土地出让与产业引入条件相结合的模式,对实体产业的发展将有一定利好。一些大型产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通过绑定土地出让将为项目投资奠定更好的基础。”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唐冶土拍“有条件”

    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的公告,9月下旬济南将迎来16宗土地的出让,面积合计有893亩土地。在这批土地中,有3宗位于济南东绕城高速以外的唐冶片区,面积合计有14.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用地合计有7.4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有6.9万平方米。
    最新公布的土地挂牌条件显示,这3宗土地将捆绑出让,竞买人须引入一家世界500强主营业务生产高端服务器的科技信息企业(以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企业名单为准),且要在历城区唐冶新区注册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其中,外资股份比例不低于49%,实缴资本达到60%以上,主要业务须从事计算机及软件开发、销售、制造、服务以及数据处理和存储等服务。
    除了引入企业之外,开发商还必须为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认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示范基地”称号,并在地块内引入一家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唐冶本次出让土地将建设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本次土地出让文件明确要求,为促进片区科技信息企业做大做强,增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优势,该项目发展须符合《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在地块内重点发展科技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等核心产业。另外,开发商还需要自持商业商务产品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住宅地块内须将地上建筑面积的30%定向销售给为园区服务的专家和人才。
    除了唐冶的土地,CBD片区也有3宗土地即将在9月下旬出让,同样包括2宗商业商务用地和1宗住宅用地,同样要求引入产业:竞买人或其关联公司须引入不少于5家境外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证券(期货)交易机构,在济南设置联络处并入驻中央商务区;竞买人或其关联公司须引入不少于30家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持牌照金融机构,并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和法规在济南注册实体机构入驻中央商务区。

CBD产业引入项目扎堆

    28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路以北、奥体西路以东的济南中央商务区。
    在解放路以东、茂岭三号路以西,就是即将在下个月出让的CBD片区商业商务用地,目前这两宗地还是一片荒芜。但在这两宗地块周边,正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其中,位于解放东路以南、茂岭三号路以东的土地,以及解放东路以北、茂陵二号路以东的土地,均为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央商务区投建”)此前拍下的土地,现在已经被围挡,正待大规模施工。
根据当初的土地出让条件,这些土地要引入3家以上、每家注册资本金40亿元以上的总部办公、产业金融业、金融服务业类型企业,引入1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高等院校所设立的科技创新机构。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土地将用于建设济南国际金融城项目。
    济南国际金融城由中央商务区投建母公司历下控股集团运作开发,整个项目以中央绸带公园为界分南北两区,均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整体操刀设计。项目共有18个地块,其中北区12个地块,南区6个地块,总占地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是CBD内大型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该项目其中1宗地块已经公布工程规划许可,其它地块的建设规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项目建设即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而从茂岭三号路继续向北行走,平安地块、绿地地块、华润地块、复星地块等项目都已经开始大规模施工。
    其中,平安地块由平安、万科、龙湖、仁恒、招商等多个开发商开发,部分住宅产品已经盖到10多层,商业商务产品有部分地块开建;在绿地地块内,大量的住宅产品已经封顶,还有一些住宅产品正在开发中,商业商务地块已经动工,其中420米的超高项目已经露出地面;在华润地块,周围吊塔林立,部分楼栋正在快速“长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CBD片区已经出让的土地中,大部分都绑定了产业引入条件。
    中信地块内必须引入3家(含)以上取得“一行三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引入2家(含)以上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引入3家(含)以上总资产规模在千亿以上的国企区域总部;华润地块内要自持运营不少于两座分别为1300座和500座的剧场及一座面积为1.8万平方米的家庭娱乐中心;复星地块内要引入至少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至少5家取得“一行三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至少1家经科技部认定的创新型企业,至少10个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等等。

加强后期监督

    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在土地出让中绑定产业引入条件可以“一箭多雕”的效果。
    一方面,通过绑定产业引入条件,可为片区经济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促进片区经济更持续的发展。比如在CBD片区,虽然各项目的建设进展,相关产业引入也将逐步落地,未来片区内将成为济南名副其实的中央商务区。另一方面,在房地产调控压力持续高压之下,绑定产业引入条件也可以降低土地溢价率,降低房价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刚刚挂出的土地拍卖条件,唐冶片区、CBD片区的土地底价成交的概率很大,这对平抑市场地价发挥作用。
    许传明分析称,有一些产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通过绑定住宅用地可以加快项目回报,有利于项目更快的推进。不过,他也提醒类似的项目在土地出让之后要加强后期监督。“要保证相关产业引入得到落实,避免出现一些开发商将产业引入作为开发房地产的手段。”许传明分析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