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豫省界高速收费站有望率先取消
鲁豫省界高速收费站有望率先取消
加入时间:2018-8-29 9:19: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初磊)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渐行渐近。在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表示,下一步,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区适时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相关方案,逐步在全国推广。
    在这之前,交通运输部进行了3个多月的集中调研和论证,目前部级层面已经初步形成了总体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正在组织开展技术测试和验证。
    知情者透露,下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人士将赴山东,届时会就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等举措进行调度。他猜测,鲁豫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进入倒计时。
    上述猜测,是基于山东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互联网+交通”方面的率先探索与尝试。据悉,山东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就组织开展了高速公路货车不停车收费试验应用工作,形成了较成熟的解决方案,自今年3月开始,齐鲁交通所辖215个收费站的1700余条出入口车道全部完成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升级改造。交通运输部调研组去年10月专程就齐鲁交通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进行调研,认为山东对新型快速通行方式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为其他省市建设相关系统提供了借鉴,也为国家编制相关标准提供参考。
    齐鲁交通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整个车身通过收费亭窗口时间,可由原来停车交费的平均45-65秒(刷鲁通卡、交现金),缩短为10秒左右,通行速度提高至原来的3-5倍。放眼全国,山东、河南和广东等省市已开通微信、支付宝等高速公路过路费手机支付服务,为推进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创造积极条件。
    “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本来就是一张网,由于投资和管理主体不同,之前设置省界收费站是人为制造的区域分割,打破这一分割,是趋势和方向。”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表示,取消后,能够节约通行时间、土地资源,降低管理成本,也是发展绿色交通的必要举措,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他举例,早在2015年,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全面开通,当时按77万户ETC用户每天通行一次计算,每天可累计节约燃油2.31万升,节省通行时间6844个小时。
    张汝华表示,随着高速公路收费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走向多元化,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将更丰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