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家机构加入抢险救灾协作平台
20家机构加入抢险救灾协作平台
加入时间:2018-8-29 9:17: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截至28日8时,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济宁、菏泽、泰安、东营、临沂、淄博、滨州、济南、烟台、日照、莱芜、聊城等13市81个县(市、区)的63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与此同时,救灾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慈善组织和社会机构联合成立“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抢险救灾协作平台”,正在抗灾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国内知名NGO在内的20家社会力量慈善组织已加入平台,参与到山东抗灾救助行动中。
    “社会力量作为政府救助力量的有益补充,非常重要。协作平台就是要通过统筹协调,整合分散的力量,形成救灾合力。”28日,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张彦龙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20家社会机构加入协作平台

    面对这次台风灾情,壹基金第一时间联系山东省慈善总会提出抗灾救灾合作倡议。23日,双方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在寿光、青州两市开展联合抢险救灾行动,当日,壹基金联合救灾联盟团队抵达寿光实地调研灾情。
  “我们遂向壹基金发出了邀请函,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抢险救灾协作平台成立。”张彦龙介绍说。
  在壹基金抛出橄榄枝后,山东省慈善总会先后与省及潍坊市两级救灾指挥部和民政部门、市县两级慈善总会和寿光市民政局协调沟通,该协作平台于25日成立。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壹基金在内,已有爱德基金会、北京市平澜公益基金会、寿光市聚爱公益中心、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等20家社会机构加入该平台。
  平台已初步完成与中慈联救灾委、壹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德基金会、蓝蝶基金会等机构的联络对接工作;与寿光市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和山东潍德家纺实现对接,为即将到来的各基金会救援物资确定了临时仓库和志愿者团队;并与“潍坊越野e族”和    “传化安心驿站”潍坊大驿站达成协议,为后续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抢险救灾提供车辆支持。
自26日起,平台与各成员单位代表形成了每日一会制度,共同会商灾情,制定当日行动计划。
    自2011年起,壹基金陆续在18个省推动了19个社会组织之间的救灾网络的成立。从去年开始,各个省陆续开始做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协同,以推动社会力量更加有序和高效地参与救灾行动。
    “这次与慈善总会共同推动的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抢险救灾协作平台,就是我们的重要努力之一。”28日,壹基金执行秘书长李弘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平台协助救助更精准

  “截至28日中午,壹基金两批救灾物资24000瓶冰露水、1400个家庭救灾箱、1400套粮油运抵寿光灾区陆续发放,第三批物资1000个家庭救灾箱正在运输途中。同时,壹基金救援联盟协助当地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李弘说。
  在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抢险救灾协作平台的协调下,社会组织对山东灾情的救助也更加精准有效。
  合作的力量陆续凝聚到一起,灾害发生后,壹基金还与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新华公益、美团公益、新浪微公益及轻松公益积极沟通,第一时间在各平台上线项目,向爱心网友募捐善款支援山东受灾群众,壹基金天猫公益店夏季洪灾单品也同步接收阿里巴巴爱心网友捐赠。截至8月27日17时,壹基金已收到壹家人捐赠山东寿光洪灾定向善款总额150万余元。
    在李弘看来,社会组织参与救援变得越来越有序,其中平台的作用不容忽视。为了加强民间专业救援队之间的配合,2013年芦川地震后“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成立,2014年“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成立…… 
  “协作平台可以更好地协助社会组织的援助物资与受灾乡镇的需求对接、物资发放等,统筹和协调社会组织的救灾行动。”一位慈善组织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企业自发救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慈善力量的感召下,企业自发的救助行动也成为抗灾救灾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27日,章丘企业家协会自发筹集1300余万善款物资(包括300万元善款和1000余万元物资)送往寿光灾区。在章丘企业家协会会员王兆波看来,救灾捐助不仅是章丘企业家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的重要体现,更是企业家在行动、道义担当、共克时艰的积极作为。
  协会会员单位圣泉集团在得知寿光灾区人民急缺衣物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后,向寿光捐助价值千万的康烯圣养石墨烯家纺产品和30万元现金。“26日晚,集团紧急调配各项资源,连夜装车配送,4辆大货车凌晨加急装载,短短4个小时,价值数百万的康烯圣养品牌服装及床品等救灾物资已完全填满了车厢。27日上午8点半,首批价值660万元的物资火速送往寿光,剩余物资也于27日下午顺利抵达。”章丘企业家协会会员、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介绍说。
  景芝酒业集团也捐助灾区现金150万元和大量物资,并着重对受灾严重的安丘三个村额外捐助10万元以及部分物资。
  为帮助灾区救灾重建,山东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伸出援手,27日当天40户省属企业全部向省慈善总会进行捐款,截至28日上午捐出款项已全部到账,捐款共计1000.37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