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掘金
鲁企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掘金
加入时间:2018-8-29 8:49: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已成为山东外贸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打通“出海”之路

    “正在与哈萨克斯坦当地洽谈建厂的事情,希望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商机开拓当地市场。”山东金龙珠肥业有限公司梁凤全经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山东金龙珠肥业主要生产碳氢核肥,目前已取得绿色产品认证。这种肥料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农药、化肥,有效提高植物的抗病虫害能力,适应于有机农业。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掘金沿线国家市场。合作也从最初以能源为主,发展到商品、人员、物资、服务等区域间自由流动。
    科瑞石油乌兹别克斯坦分公司办事处经理吴月飞则表示,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去年中标了乌兹别克斯项目,和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共同建设46座加气站,总投资1亿美元,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将为当地贡献1000多个就业岗位,并帮助当地能源产业升级。
    据了解,2013年,该企业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1.6亿元,2017年增长至7亿元,同比增长3.38倍。科瑞集团沿古丝绸之路向西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从哈萨克斯坦延伸至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土耳其、俄罗斯等国。
    每个月,山东路桥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都有近千个标准集装箱通过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发往中亚,在路桥公司从事货运代理工作的曲强,差不多天天都要到来到中心办理多式联运监管业务。
   “海运货物从青岛入境,经过阿拉山口或者霍尔果斯,然后再到中亚,时间上要比海运节省七天左右。”曲强说,海铁联运有更加便利的条件,为企业争取到了更多的客户和货源。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已经达到60列。目前,全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威海、滨州、日照、临沂等8个地市开通中欧班列,双向对开、互联互通。

加速扩张

    “前7个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41.9亿元,其中出口1557.2亿元,增长2.5%;进口1184.8亿元。”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商务工作现场观摩会暨商务运行分析会上透露,“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鲁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山东企业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主要集中在橡胶轮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电子电器等行业。目前,山东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协议,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按照计划,山东还不断组织企业参加在沿线国家的各类展览,在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山东品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公共海外仓。
    事实上,5年来,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不仅在总量上明显增加,在进出口国别、进出口主要商品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积极的变化。山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主要为原油。其中,2017年山东自“一带一路”进口原油786.3亿元,占同期山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36.2%,较2013年57亿元的进口值增长了12.8倍。
    机电产品、农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要出口产品,其中机械设备和钢材出口大幅增长。2017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991.6亿元,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37.1%,出口农产品308.3亿元,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293亿元。
    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臧耀刚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需求,山东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房屋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合作,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成为标志性工程。
    另外,据介绍,山东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创建。目前,山东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9家,其中国家级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1/5。分别是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烟台中航林业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烟台万华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