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大儒商道 - 刘春:追求“云端”真价值
刘春:追求“云端”真价值
加入时间:2018-8-28 16:45: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专注云计算核心软件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这是1977年出生的刘春,在2012年毅然辞职创业的初心。那时的他,与10多名志同道合的技术人才,在济南奥体中心的一家咖啡馆里,拉开了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云科技”)的序幕。
    在刚刚过去的5年里,乾云科技成为国内仅有的几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云计算操作系统提供商之一,其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MCOS),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
    如今,坐在经济导报记者对面的刘春,将“真”这个字挂在嘴边,“现在互联网行业里很多东西不具有真的价值,并不是赚钱的东西就是有真价值的。”
    那么,在刘春心中,何为真价值?他所坚持的真价值,又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出发时的初心
    创业前的刘春,已经在一家知名研发企业中拥有了不错的位置,以及令人称羡的收入。承担国家“两件一芯”核高基的重大课题专项相关工作的那段经历,至今仍让他自豪不已。
    那么,为什么要辞职创业?
    虽然已时隔6年,但刘春的神情依然坚定。“其实,我们很多技术发明的专利与科技成果,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发挥出它们的经济与社会价值。而我,正是希望通过创业,探索出一条可以真正把核心技术的科研创新,转化到市场应用中的道路。”
    确认了自己的初心,2012年夏天,刘春将有梦想,有技术的人聚到一起,在济南奥体中心的两岸咖啡召开了乾云科技的第一个会议,从此走上了异常艰难的产业化之路。“创业,这要求我们的团队必须放弃目前所有的安逸生活,脱离过去优渥的职位、环境和待遇,一切从零开始。
    那时,国内云计算刚刚兴起,计算机技术出身的刘春,预见未来云计算产业将有巨大潜力。
    就像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一样,云操作系统是云计算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系统。尽管当时有不少企业宣称在做云计算、云操作系统,但绝大多数都停留在概念层,既没有独立的研发能力,也没有系统的产品构架。
    刘春则立志要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此后乾云科技研发面世的云操作系统MCOS,便一举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成为继华为、阿里、百度之后,第四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的企业。

探路时的“真”心

    “我们所坚持的真,指的是真的价值所在。当下,互联网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便利。但看一个东西是不是有真价值,要站在未来10年、20年、30年以后看现在,要看社会发展的趋势,技术发展的趋势,产业发展的趋势、人类思想发展的趋势。不仅仅只是挣钱的事情才有价值。”刘春如是阐述自己的“真”心。
    为了使乾云科技成为一个真正追求价值的探索者,这几年,无论是云操作系统,还是教育安全,服务国防,刘春带领着乾云科技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思考这个项目是不是真正能帮助社会解决问题。“是不是能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力的增强,而有其持续的生命力。并非只是简单地做一个项目、一个订单,或仅仅挣钱而已。”
    在他看来,我国信息技术行业太需要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有创新、有生命力的核心技术。
    “我们应该学习国外的百年品牌与企业。美国硅谷是一个技术领域的创业天堂,很多企业被IBM、ORA-CLE、微软等行业巨头收购,看似消失了,其真正价值实则正依附于一个更高的平台在发挥更大的能量。而且,技术企业只需要专注技术的创新突破,不需要考虑市场因素,因为市场由IBM、ORACLE、微软这样的企业在布局。”刘春坦言,目前在国内,技术企业不仅要专心技术创新,还要打造建设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这样才能生存和发展,创业难度会很大。“我有很多朋友在国外,我一直鼓励他们回来创业,并在政府的支持下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希望他们能够把先进的技术、产品带回中国,这样也可以避免国与国、政府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封锁。”
    毫无疑问,在坚持求“真”的过程中,挑战亦是如影随形的。
    首先,刘春面对的,便是理念的斗争。“要做具有真价值的科技创新,前期的投入非常大。我们创业时,就算拿出全部家当,又能走多远,必然需要大量的外部资本与政府支持。”让刘春庆幸的是,公司经过两轮融资得到了资本支持。
然而,有利就有弊。“资本投资当然是希望钱能够快进快出。但创新型的技术又有其成长的规律与过程。虽然目前不盈利,但说不定5年、10年后,我们会成为下一个微软,给投资者带来千倍万倍的回报呢?”
    这种理念上的碰撞,直至共识达成,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究竟我们是要赚快钱,还是要价值?”刘春认为,赚钱与价值并不矛盾,但有先后顺序——先有价值,再讲赚钱。“这样所赚的钱,才是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钱。周而复始地创造社会价值,这样的金钱才有生命力。”

坚守后的改变

    你可能要问,刘春及乾云科技所坚持的,到底带来了哪些“真”改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乾云科技在做的3个安全,包括国防安全、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
    其中,在社会安全方面,乾云科技赋能的子公司——众云教育公司,主要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行为安全、消费安全。
    在刘春看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可更好地提高教育系统的安全管理效率,在社会各类风险并存、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建设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已是现实迫切需求。“这种新的教育安全模型只有我们在做,以每个家庭的迫切需求为出发点来设计。为什么没有人做?因为不好做,没技术、没方案,但哪个家庭不需要呢?美国孩子的走失找回率是93%,而中国孩子的走失找回率仅为7%。社会需求如此之大,每个家庭都会是受益者。”
    接下来的5年,刘春计划带领乾云科技着力打造可信云生态战略。“可信,就是更加的安全,与习主席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强调信息安全、打造核心技术自主能力高度稳合、一致。而且,云生态本身,既是技术也是一种新模式。比如我们在做的教育安全、环境环保、医疗服务,基于传统产业赋予其新模式、新技术,从而构建新业务,一旦上规模便是新产业。”
    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为乾云科技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新旧动能转换,正需要外力,需要新思维,与传统产业去碰撞。山东的产业底子好、体量大,可信云生态战略与制造、化工、医药、纺织等传统产业相结合,便能实现新业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