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大儒商道 - “执着”李燕 以“信”树“威”
“执着”李燕 以“信”树“威”
加入时间:2018-8-28 16:41: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李燕坐在经济导报记者对面,一袭紫裙衬得她高贵典雅,说话温婉细腻,娓娓道来,很难将她与一位带领齐鲁制药2017年营收破200亿元的女企业家形象联系起来。
   “那是你没看见我拍桌子的时候。”李燕轻声笑道。不过在她看来,拍桌子肯定不是树立威信的时候,而是破坏威信。“威信首先是‘信’不是‘威’,大家认为你能够带领他们干成事,‘威’也就自然建立起来了。”
    那么,作为一名在企业家群体中颇为少见的女性,李燕是如何带领齐鲁制药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全面与国际接轨,并让逾万员工“知”她、“信”她,一心跟她奋斗的?

成长:
“从最基层的车间做起”

    “我的今天实际上也是齐鲁制药年轻一代人的缩影,怎么样在几代齐鲁人打下的江山、奠定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这一代齐鲁人要做的事情。”李燕颇为感触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从小耳濡目染老一辈齐鲁制药人的创业奋斗经历,李燕也立下了“矢志不移地让患者用得上用得起优质国产好药”的初心。1993年,李燕进入公司,从最基层的粉针分装车间做起,洗胶塞、洗瓶、分装、压盖、包装这些业务一条线走下来。
    “生产外围的水系统、空调系统,这些岗位也都做过。我是学化学的,后来在化学合成车间做过一段时间。然后再转到国际贸易处,做一些进口业务。再后来,我全程参与公司与意大利合资项目的筹建。合资公司成立后,我又先后担任信息技术部经理,中方总经理。”回顾自己在齐鲁制药的成长史,李燕非常庆幸。“尤其是意大利合资项目的筹建过程中,我还兼任项目组翻译,非常重要的收获是双方理念、文化不同,我学习到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是什么,看到一个现象、碰到一个问题他们会怎样思考。这个是直到今天我们走国际化道路时仍然有益的东西。”
    这段历时16年,从生产到管理,从基层到中层,经历多个不同层级的不同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的锻炼,也为李燕在2009年出任齐鲁制药总经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让我对企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系统的认识。”
    李燕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公司,不像很多“小女生”一样热衷穿衣打扮,游山玩水。“我确实没把100%、或者80%的精力放在享受生活上,但我比那些小女生得到了更多东西。因为我所处的位置,从事的工作使我更多地去接触世界,我的世界更宽广,我知道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有很多特别艰难的事情。”在李燕看来,这是更加重要的人生体验。“我一定是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我也得到了更多东西。”
    周围的员工常常评价李燕是“拼命三郎”,李燕认为这是由于她的要求比较高。“对所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把它做到极致,如果没有用尽全力的话,那是一种遗憾。”

大爱:
“造更好更便宜的药”

    “当我们自己生病时,我们愿意首选齐鲁制药的药品;当我们的家人生病时,我们可以放心地选用齐鲁制药的药品;当我们的朋友生病时,我们可以自豪地推荐齐鲁制药的药品。”李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一直是她的行动指南。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李燕带领齐鲁制药,一方面持续加快研发大量非专利药上市,大幅降低药品价格,让老百姓用得起国产好药;另一方面瞄准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持续布局创新药项目,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以解决临床无药可用的问题。
    去年,齐鲁制药历时6年仿制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磅炸弹级”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正式上市。从而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使药价从最初每盒5000元降至2000元以下,极大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制药企业,需要有大爱的精神,我们一定是要去做患者最需要的药品,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这种药。而且既然是取代进口药,我们就不能像进口药价格那么高,否则意义就不大了。”在李燕看来,如果质量和疗效是一致的,价格也是一致的,那对患者有什么帮助呢?“所以我们定价的时候,确实考虑了怎么样让老百姓负担得起。而且吉非替尼这个药在患者用药8个月之后,我们是终生赠药的。”
    今年5月1日起,国家正式取消进口抗癌药关税。面对可能对齐鲁制药进口替代药品带来的冲击,李燕却笑道,“在肿瘤患者和他们家庭所承受的负担面前,这件事情不能从企业角度,以一己之利去说对我有什么影响,这是件大好事,是应该做的。”
    在李燕看来,中国药企不要老想着国外创新药大量进入国内后带来的冲击,要想着怎么样比他们更好。“光靠保护是长不大的,在呵护中更不可能有国际竞争力。”
    根据目前的政策趋势,李燕判断大量进口创新药进入国内市场的过程会加速,如果国产药治疗效果比不上进口药,冲击会更大。“这就要求我们药企不能单单以本土企业自居,要在创新药的研发水平上超过他们,不要自己降低标准,就照着国际标准去做。可能在一段时期内对本土药企来讲是压力,但也能倒逼我们按照国际水平和标准去研制新药。齐鲁制药到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去建研发中心,也是为了到那里去寻找人才,项目立项的出发点就是全球最好标准。”

自勉:“没必要给自己贴
‘我是女性’标签”

    众所周知,在企业家群体中,男性占据绝大多数,“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企业家凤毛麟角,但也凭借着智慧与胆识,谱写出自己的商业传奇。
    不过,作为女企业家中的一员,李燕并不倾向多提这个“女”字。“我一直在跟自己和他人说,商场如战场,上了战场以后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子弹打过来都是一样。如果企业家是一个岗位的话,没必要给自己贴一个‘我是女性’标签,也没人会理会它。”
    在她看来,说女企业家少,其实女性在所有成功人士中的占比本身就小。“这属于一个规律吧。我觉得跟女性的理念有关,跟自己对自己的定位,以及社会对她的定位有关。另外,女性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精力上也不允许她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去,这都是一些客观因素。但是女性不管是在企业家这个岗位上,还是在其他岗位上,都有着天生的细腻细致,她的忠诚与责任感通常会更强烈一些,这是女性特质。”
    对于“企业家”的定义,李燕也有自己的理解。“我自认为是企业人,因为我们就是做企业的人,就像中国喜欢把Musician翻译成‘音乐家’,其实就是音乐人。同理,企业家实质就是做企业的人。”
    那么,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人”,需要具备哪些特质呢?
    “每个企业的领头人都是不一样的,有不同的特质。乔布斯是技术见长,他有他近乎偏执的追求,张瑞敏有张瑞敏的睿智……但最核心的一点,是所有这些人都是极其执着的人,是信念极其坚定的人,是在遇到困难时愈挫愈勇的人,是不服输的人,同时也是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人。”李燕掷地有声地说。

担当:“做济南的名片”

    作为济南本土企业,李燕将齐鲁制药的发展与济南城市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
    “好的企业也是城市的名片。比如我们提到青岛的时候,一定会提到海尔、青岛啤酒、海信这些企业。”让李燕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年她去亚特兰大出差,亚特兰大副市长在介绍城市时,特别强调在他们城市有哪些大企业,这些企业在这里发展得非常好,而没有去过多介绍其他东西。“所以,好的企业是可以帮助城市争光的,它拥有很多员工,这些员工也是市民。企业是正能量的,这些员工也是正能量的,会带给城市很多光彩。”
    在李燕看来,与之相应的,城市发展好了,对企业吸引人才是极大的助力。“外界经常说山东人好,所以山东的企业沾了很大的光。济南这些年的城市变化也是很大的。前两天我们西雅图创新中心的科研团队回来了,几个外籍员工说去年来的时候济南南部还没有高架桥,今年已经建成了。现在济南要携河发展,外籍员工听了也很振奋。所以好的城市对于企业吸引高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