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光明乳业一二把手去职:利润下滑
光明乳业一二把手去职:利润下滑
加入时间:2018-8-28 9:23:04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布之前,光明乳业(9.680, 0.00, 0.00%)董事长、总经理同时辞职,虽然光明乳业以及控股股东声称“辞职与业绩无关”,但是,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却直言:“都是业绩惹的祸”。

  如今,光明乳业2018年上半年业绩正式出炉,一二把手同时去职的原因,不言自明了。

  2018年8月27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SH)公开了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5.71亿元,同比下滑3.2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3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66亿元,降幅为8.58%;

  对于营收净利出现双降的原因,光明乳业方面表示,2018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竞品促销措施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华东、上海等公司传统强势区域也加强了投入力度。

  竞品也继续加大在广告和渠道的投放,充分利用其在传统渠道的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

  受到竞争压力,公司的莫斯利安酸奶和部分低温酸奶业绩出现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乳业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业务,并且光明乳业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

  其主要生产销售新鲜牛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品、常温酸奶、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奶酪、黄油等产品。

  随着居民消费模式的改变,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乳制品企业越来越注重奶源建设、产品研发、营销渠道建设。

  乳制品企业已经进入奶源、产品、渠道全产业链竞争的时期。鉴于乳制品消费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的提高,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将引领乳制品行业进入稳步增长期。

  但是,光明乳业全产业链的建立并没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其乳制品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7年,光明乳业液态奶营收约为137.5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2.62%,同比下滑3.74%,其中酸乳销量约为80.93万吨,同比下滑5%。

  据悉,2017年光明乳业液态奶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莫斯利安”酸奶受竞品铺货影响,收入下滑幅度较大,影响液态奶整体营收。

  而“莫斯利安”酸奶曾是光明乳业的主打产品,2009年开创了常温酸奶先河,一度成为驱动光明乳业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在2014年其销售收入达到59.6亿元,占总营收的34%。

  但是,紧接着伊利和蒙牛两大乳业巨头分别推出了后来更为消费者熟知的“安慕希”和“纯甄”,莫斯利安的好日子就结束了。

  安慕希和纯甄通过各大热门综艺节目冠名的方式进行广告宣传,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席卷了中国乳业市场,并威胁着光明乳业常温酸奶的市场份额,也使其“莫斯利安”这款明星产品,沦为牵扯其液态奶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2018年上半年,光明乳业“莫斯利安”和部分低温酸奶销量,又在挤压式的市场竞争中下滑。

  而2018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在品牌宣传方面也有不少投入,借助女排联赛、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海樱花跑等各项赛事和盛会,通过流量导入、品牌露出等方式积极传播光明乳业全系品牌。

  同时,光明乳业也在顺应乳制品消费细分、消费升级的市场格局趋势,相继推出每日千亿活性乳酸菌,健能JCAN中高端系列酸奶,有格高蛋白运动牛奶等新品,布局功能性产品品类,升级产品结构。

  虽然目前我国乳制品仍表现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格局,但拥有较强品牌优势的乳企则更具有竞争力。

  但光明乳业产品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被蒙牛、伊利两大龙头企业蚕食,业绩呈现下滑趋势。

  一位乳企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光明乳业本来具有很多先发优势,但眼看着竞争对手做大做强,自己的业务却不断萎缩,高管团队“难辞其咎”!

  “目前伊利、蒙牛双巨头的垄断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光明乳业虽然不断通过广告宣传、推出新品、全产业链营销布局等方式试图提高市场份额,但蒙牛和伊利拥有更好的渠道深度和市场广度,资金实力雄厚,在上述方面也同样可以做的更好,光明乳业在与二者的品牌竞争中就先败下阵来,市场份额自然被二者蚕食。”业内人士称。

  数据显示,蒙牛和伊利目前营收已在600亿以上,而光明乳业的营收与之相比存在巨大差距。

  目前蒙牛和伊利占有液态奶市场份额约为56%,常温奶市场份额约为63%,表现出碾压式的市场占有率。

  不仅如此,除了蒙牛和伊利外,新希望(6.190, 0.00, 0.00%)乳业、君乐宝乳业等区域龙头品牌也在给光明乳业不断增加竞争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君乐宝乳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整体收入同比增幅在27%左右,全国化势头初具雏形。

  虽然截至目前,正在冲刺IPO的新希望乳业并未更新2018年中期业绩,但是,内部人士透露,2018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伊利蒙牛全面进行渠道下沉,并开始收割更多市场份额;新希望乳业、君乐宝乳业如也加速全国化布局,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但是,作为行业‘小三’的光明乳业却不进反退,” 上述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双重夹击之下,自身经营体制过于僵化的光明乳业,已经呈现出“夕阳之照”,未来业绩继续承压将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华东地区一直都是光明乳业的大本营,但是,伊利、蒙牛等外埠品牌以及各类进口乳制品,却在威胁着光明乳业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7年,光明乳业来自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18%,竞争对手已经“兵临城下”,让人唏嘘不已。

  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只能依靠海外业务“撑场面”了。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西兰新莱特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19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净利润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81%。

  据了解,新西兰新莱特目前还在进一步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不断扩展客户组合和产品组合,与重要客户达成一致,延长独家供货协议,并与新西兰南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为期10年的液态乳制品供货协议,逐步开启液态奶业务布局。

  而光明乳业也将新莱特作为其业绩的主要突破口,在国内市场竞争乏力的情况下转战海外,以银行贷款与自有资金组合的形式筹集资金1.25亿新西兰元,将在现有新西兰邓桑德尔(Dunsandel)生产基地建设液态乳品生产线及相关包装生产线,进一步扩大新西兰地区产业产能。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光明乳业业绩下滑、国内市场份额遭蚕食、试图通过海外布局寻求突破的背景下,董事长张崇建,总经理朱航明却双双辞职,标志着二人同掌光明乳业的时代正式落幕。

  同时,作为光明乳业控股股东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已经决定濮韶华任光明乳业党委书记、并推荐为光明乳业董事长人选。

  “此次人士变动是进一步深化光明食品集团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乳业板块发展的需要。”光明食品集团方面称。

  据悉,张崇建与朱航明分别于2015年4月17日和2016年5月20日开始分别担任光明乳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并且二人本轮的任期均为2016年5月20日至2019年5月19日,二人此番属于提前离职,业内人士称与近期光明乳业业绩下滑有关。

  实际上,2015-17年期间,光明乳业营收分别约为193.73亿元、202.07亿元、216.72亿元,净利分别约为4.18亿元、5.63亿元、6.17亿元,在张崇建与朱航明共同任职期间,光明乳业连续两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但是,一直都是光明乳业“顶梁柱”的液奶业务,却在2017年出现萎缩势头,并延续到了2018年上半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