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售 将给“沉底A股”带来什么
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售 将给“沉底A股”带来什么
加入时间:2018-8-27 10:18:27  来源:《证券日报》

 自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算起,不过十五六个工作日,华夏基金日前发公告确认,公司养老目标基金获中国证监会许可,8月28日起发行。在股指底部一再寻求确认的过程中,这一消息还是能给市场带来些兴奋的。

  为市场注入稳定的增量资金,这一点是业界共识。但这一增量是有限的,尤其是短期来看,其对市场的意义更在于提振信心,真正的意义在于养老金融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问题日趋紧迫,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其与金融市场的多角度对接,或将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风险偏好低的增量资金,通过养老目标基金等更多创新金融形式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从而对市场形成稳定持续的资金供给。

  在此支持下,又将产生两个效应。其一是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理性资金流入市场,改善市场资金供给格局和市场投资者结构。当然,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也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其二是形成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引导。低风险偏好公募基金阵营的扩大,不仅稳定了市场,还有益于改善市场预期,开启长期的价值投资之路。从现实来看,这将改善当前市场的投资氛围,对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炉,还可以视作投资者教育进程的持续。从投资运营目标与之相似的社保基金来看,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收益率达到9.68%。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来,其间虽有失利,总体运行平稳,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突破1万亿元。尤其在P2P频繁暴雷的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的面市,对市场上整装待发正无处安放的资金及其决策者而言,无疑是具有相当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

  诚然,市场投资理念的树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者教育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交易所、媒体等不同层面的各种形式宣传,也包括养老目标基金这样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相应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丰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爬滚打,不断用事实说话,形成整体氛围,才能发挥真正作用。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在多空胶着的2700点之上,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售,也引发了市场对当前股指是否已经处于底部的更多猜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