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保监会三定方案终落地 内部调整引关注
银保监会三定方案终落地 内部调整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8-8-27 10:14: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3月原保监会、原银监会合并后,银保监会的人员、部门调整就一直为众人所关注。据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三定方案”),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并于8月14日正式实施,8月22日进入银保监会内部发布流程。其详细内容也开始在业内流传。

  人员调整

  三定方案显示,银保监会机关事业编制925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107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机关纪委书记1名,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和首席会计师各1名)。其中,上述4个首席官均为新设职务,而银保监会不再设置主席助理一职。

  目前,银保监会主席为郭树清。副主席共有7名,分别为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

  对比三定方案,目前的副主席人数比编制中多出3名,具体人员将如何调整尚不得知。

  而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的人员编制分别为650余人和400余人,对比三定方案,缩减编制约100余名。

  部门及职能调整

  除人员调整外,三定方案中的部门、职能也有很大改变。在两会整合前,原银监会共设有24个内设实职部门,原保监会有15个内设实职部门。此次三定方案中,则通过新增、分拆、撤销、合并与保留等多种方式,最终定为“26+1”的新格局,即26个监管职能部门和1个机关党委。

  其中,保留了14个部门,分别为原保监会的4个部门: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人身险保险监管部、保险中介监管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以及原银监会的10个部门:普惠金融部、创新部、政策银行部、大型银行部、股份制银行部、城市银行部、农村金融部、信托部、非银部、处非办。

  详细看原保监会保留下的4个部门,职能都有所增加:

  财产保险监管部新增了承担财产保险、再保险机构的准入管理、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的职能。

  人身险保险监管部新增承担人身保险机构的准入管理、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的职能。

  保险中介监管部新增承担保险中介机构的准入管理职能。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新增承担保险资金运用机构的准入管理、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的职能。

  另外,此次三定合并产生的10个部门为 :办公厅(党委办公室)、政治研究局、法规部、非银行机构监察局、银行机构监察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国际合作与外资机构监管部、人事部(党委组织部)、统计信息与风险检测部、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

  最为瞩目的新增部门为重大风险事件与保险业案件处置局(银行业与保险业安全保卫局)和股权与公司治理部。

  其中重大风险事件与保险业案件处置局的职能为:拟定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违法违规案件调查规则;组织协调银行业和保险业重大、跨区域风险事件和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处理;指导、检查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的安全保卫工作。

  公司治理监管部的职能为:拟定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规则;协调开展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的功能监管;指导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开展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相关工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