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潍坊多举措保障供给平抑菜价
潍坊多举措保障供给平抑菜价
加入时间:2018-8-27 9:25:1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型商贸企业发挥全国采购渠道优势,菜价维持在符合市场规律区间内  ◆寿光相关部门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本报潍坊8月26日讯 作为蔬菜主产区之一的寿光市,本次遭受了较重的灾情。灾情对当地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有何影响?记者近日走访潍坊市几家大型零售企业后发现,潍坊市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维持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区间内。同时,潍坊市发挥公益性市场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坚决防止价格异常上涨、平抑物价。

  记者在潍坊高新区一家大型超市蔬菜区看到,货架上的蔬菜品质新鲜、种类繁多、供应充足。“最近一段时间叶菜价格涨了百分之七,根茎菜、果实菜上涨百分之五左右,菌菇类反而出现了百分之十的下降。”佳乐家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总经理鞠治纲说。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骨干商贸流通企业都建有覆盖全国蔬菜主产区的采购体系,而农贸市场商户的采购半径只能在周边县市,所以大型商贸企业具有较强的流通时效和成本优势。寿光这个季节主要生产西红柿、黄瓜等果实类的蔬菜,叶菜主要采自外省区。据介绍,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蔬菜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蔬菜价格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驱动,属于短期现象。目前各大商超都充分发挥全国采购的渠道优势,保障供给平抑菜价。

  “我们从坝上、东北、河南调菜,保障24小时内就能从主产区进入潍坊市场。再就是以寿光为主产区的果实类蔬菜,我们改从安丘等地采购。”鞠治纲说。

  灾情发生后,潍坊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保供体系。潍坊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该市骨干商贸企业启动生活必需品24小时实时监测系统,全力加强应急物品调度、储备和投放。同时政府发挥公益性市场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坚决防止价格异常上涨、平抑物价。潍坊市有关部门还将出重拳严厉打击造谣生事、哄抬物价的行为。

  8月25日,寿光市召开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水平、恢复蔬菜生产调度会议,从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组织好货源,确保物资供应;要严厉打击囤货居奇行为;要守住底线,共克时艰;要抓紧组织蔬菜生产。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记者在寿光市的一家超市内注意到,菜价非但没有出现大幅度上涨,部分品种的菜比潍坊市区还要便宜一些。丝瓜、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依然是从寿光及周边县市采购的,价格也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内。“我们所有菜品的供给都十分充足,这一点请市民放心。”寿光全福元商超部负责人说。

  灾害发生后,寿光市农业局发出“抗洪救灾、支援灾区”捐赠倡议书,号召农业企业行动起来,为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提供必需的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截至目前,已募集西红柿、黄瓜、辣椒、甘蓝等种苗约计110万株,辣椒、黄瓜、芸豆、菠菜等种子约计2500万粒,桃树苗1万株,水溶肥3000斤,生物有机肥20吨,杀菌消毒专用弥雾机50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