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立刚——拯救味蕾的“江湖英雄”
房立刚——拯救味蕾的“江湖英雄”
加入时间:2018-8-27 8:38: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无肉不欢是一种生理需求,无辣不欢也是一种生理需求。”房立刚这样概括“辣”这个市场背后的消费需求。能最大程度刺激人味蕾的“辣”,正在成为中国人饮食消费的新领域。从汽车圈子里的“老人”,到如今带着懵懂和无畏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房立刚打造的“江小红”品牌,顺应了目前消费升级风口下的大趋势。

“裸辞”,换种活法

    作为原山东工业大学动力系车辆工程专业第一届学生,房立刚家中并不富裕,上大学期间,周末回家,母亲都把炒好的咸菜肥肉和辣椒放在罐头瓶子里,这是他一个星期的下饭菜,也是那个年代对家里饭菜味道的记忆。
    大学毕业后,房立刚进入汽车行业,从销售员做起,一路做到吉利汽车济南大区汽车超市的总经理,曾经连续10年保持全国吉利区域销售第一的业绩,累计卖出了十几万台汽车。“做销售很辛苦,业绩每年都会累加,但是我喜欢这个行业。每天开车在路上,看到路上跑的每一辆吉利汽车,就仿佛看到了自己服务的每一位客户。”
    然而,在这个行业打拼25年后,房立刚却发现,行业的变迁并不是自己开始预料的那样。不少汽车4S店运营堪忧,业务压力越来越大,而他对于运营的一些想法也始终无法实现。
    一次偶然的事件终于触动了他,作为汽车行业中有着多年光环的企业高管,他选择了“裸辞”。
    离开熟悉的行业,突然变得“无所事事”,心里难以释怀的房立刚选择放空自己一个月。“以前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常常接到手机发烫,一天下来嗓子都沙哑了,辞职后突然有时间喝工夫茶了。”
    进行了一番思索,房立刚决定创业。没有太多的原始积累,创业不可能做重资产,但他有丰富的营销经验,尤其是给企业“把脉”。他想,是否可以做一家品牌咨询管理公司,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房立刚的一位朋友准备开发一款披萨早餐饼,需要进行商业化运营,这张披萨饼被房立刚命名为“七点半”,宣传语是“一张七点半,营养够一天”,并且在广告设计中用刀叉作为钟表的指针做logo。朋友非常满意策划方案,而房立刚也非常享受付出智慧后带来的快乐。

掘金餐桌生意

    在房立刚的心中,每天回到家吃一口爱人做的酱,感觉那才是家的味道,他心满意足又有点小得意,尤其是爱人做的鲜辣椒酱,只需要低温发酵,完全能够保持住辣椒的营养元素。
    以前都是给别人打工,做品牌营销,为何不能自己做一个品牌?有了想法,2017年10月,房立刚走上了创业之路,将自己的主攻方向聚焦在“鲜辣酱”这个品类上。他给鲜辣椒酱起了一个颇具互联网营销意味的名字——江小红。
    辣酱属于标准产品,只要前期产品研发顺利,能够工业化生产,后期只要用营销手段去卖就行,而营销恰恰是房立刚的长项。
    为了对标市场上同期的辣酱竞品,房立刚去超市买回来所有品牌的辣酱,每顿饭来一勺,换着口味天天吃,吃到嘴上全是包,但是这种亲自“尝鲜”的调研,让他有了不少收获。房立刚认为,营销做得再好,第一次可以冲动消费,可以依靠品牌的注意力吸引年轻消费者,但是二次、三次后的高频消费需要依靠口碑,前提必须是“好吃”。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芝麻酱、豆瓣酱、海鲜酱、甜面酱、辣椒酱……在品类繁复的调味酱中,辣椒酱是绝对的王者,占整体规模的80%。有权威机构预测,到2019年,中国辣酱市场规模可以达到387亿元,突破40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
    做辣椒酱,房立刚对食材的选取很讲究,山东金乡作为大蒜和辣椒的种植基地,可以选取到适合北方口感的辣椒,考虑到安全和保质期,辣酱中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聘请食品工业专家操刀全流程,并投资百万专门建立了手术室级别洁净度的食品生产企业。

与消费者“谈恋爱”

    “这一年,虽然艰辛,但方向正确。”从汽车行业跨界辣酱生产,最大的困惑就是众人的不理解。房立刚感慨,一开始除了爱人之外,别的人都觉得他的跨界实属“胡扯”。
    谈起“江小红”的品牌故事,房立刚表示,自己是把内心中江湖英雄的侠义融入了品牌形象中。正如“辣酱很英雄,本味江小红”这个宣传语,他坚信自己所做的“江小红”是一位来拯救味蕾的江湖英雄,这样讲故事的“段位”不亚于“褚橙”和“小罐茶”。
    作为辣酱业内的“独角兽”,传统辣酱企业老干妈的价格常年稳定在10元左右,超强的价格优势和铺货渠道,让其他低价辣酱很难有机会突围。房立刚的策略是绕开低价赛道,不做传统瓶装酱,而是对标麦当劳提供的番茄酱形式,做塑封小袋的便装版。
    “一瓶辣酱打开,即使放在冰箱,食物的贮存问题和洁净程度都会产生问题,但是如果做成小包便装,只需轻轻一撕就可以方便食用。”除了便捷外,房立刚把辣酱的价格定位在20元左右的区间,主要的目标消费群体是18-40岁左右的人:这些消费者热衷尝试新事物,愿意花费更多的钱购买更优质的产品。
    营销是房立刚的优势,不少朋友的孩子正准备进入大学,房立刚果断将这些大学新生发展为做辣酱的“代理”。“每一瓶辣酱可以印上这些孩子的头像和微信二维码,大学宿舍里的同学只需要轻轻一扫,就能立刻下单购买。”拥有足够的消费场景,省下了超市的物流渠道,房立刚果断将市场放眼全国2500所大学,专注穿透力很强的年轻消费市场。
    “中国13.5亿人,每天3餐,对吃这件事儿有40亿次的消费频率。”有着明确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在产品方面,“江小红”定位于高端、健康,与传统调料产品形成差异化,因此能够避开同质化商品带来的大量竞争。下一步,房立刚希望探索全品类的升级调味酱料以及快消食品,对于“吃”这件事儿,他将把“爱和专注”倾注到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