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东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加入时间:2018-8-27 8:37: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半个多月前的8月9日至10日,东营市召开了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全市上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制约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寻找对策,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宏大目标。
    连日来,东营上下围绕奋斗目标,展开学习讨论,对标定位,砥砺奋进,群策群力,一展宏图。

改革发展不停步
对外开放不止步

    务虚会上提出,改革发展不停步,对外开放不止步。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纷纷表示,思想解放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需要登高望远,需要有开放的思路。
    东营市科技局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发展,努力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科技支撑。他们提出,突出一个目标,即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目标,努力打造创新服务高效、高端资源聚集、产业充满活力的“智慧高地、创新之城”。
    利津县加快平台建设,构筑开放高地。依托疏港铁路、德大铁路、黄大铁路等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利津县规划了“两区两园一城一带”六大发展平台。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一手抓项目引进建设,统筹抓好平台建设,推动人口向六大平台集中,产业向六大平台集聚,企业在六大平台集群,打造引领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的主渠道,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招商活动,深化与国企央企、大型民企、行业领军企业的有效对接合作,力争引进外来投资项目40个以上,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
    作为农业乡镇,广饶县花官镇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工作思路,以乐安新区开发建设为机遇,花官镇将抓好博泰新城应急产业园、齐鲁硅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生产项目建设。加快东部大蒜产业化基地、南部中药材基地、北部林果种植和观光农业基地建设,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

推进项目建设
推动产业融合

    产业融合首先是三次产业融合。现代产业经济已不像原来的三产界限那么明晰,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产接二连三就是农业新六产,可以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
产业融合还需要产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互联网+”来考虑产业发展。“互联网+N”,可以衍生出无数的产业、产品、业态。传统产业升级到智能制造,就成为高新技术产业。
  立足这一认识,东营市经信委全力推动产业融合。以项目推进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为导向,产业融合最终要落到项目上。当前,受多方因素影响,东营市有一批项目无法落地。市经信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项目落地和产业融合贡献力量。全过程为企业做好服务,当好“店小二”。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的要求,用心用情帮扶企业,从项目立项建设到投产经营全过程提供“阳光雨露”。深化政策研究,不断完善便企服务体系,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和激励,让企业家能够见得着领导,受得到尊重,问题能够解决,为企业茁壮成长打造更优的环境。
    作为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县区,黄河口大米、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莲藕等皆为垦利区的特色农业品牌。但近年来,这些品牌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为此,垦利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特色农业为依托、以实施产业融合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他们按照国际化的品牌认证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科学规划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的创新与保护,打造独特的农业产品品牌,提升区域农业市场价值。通过提升区域的品牌价值,继续做好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文章,并以此凝聚人气,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华泰集团围绕让每张纸产生最大经济效益为目标,做好产业链、价值链的加法、乘法运算,升级信息技术,运用智能科技,全面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分三步实施,着力形成“智慧造纸”新模式,加快传统造纸向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集聚高端要素
引领高质量发展

    东营上下一致认为,实现目标定位,离不开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东营市有极大的战略地位、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东营是胜利油田所在地,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处在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黄河经济带与东北经济区的重要位置,有着较为丰富的石油、土地、海洋、温泉资源,特别是有678万亩的浅海、陆地、湖泊湿地资源,湿地率达41%以上等。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大产业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战略举措。东营市应该也能够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特别是高端石化以及石化产业延伸的橡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讲话时指出。
    河口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节点意识,紧紧抓住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整合淘汰置换落后炼化产能,加快炼化一体化建设,推动地炼产业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转变,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培育以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为主体的高端化工产业体系。
    东营高新区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为总目标,坚持四新促四化,突出产业集群发展,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计划总投资120.35亿元的4个重点产业项目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着力构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油服及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海洋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助力,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做强油服及石油装备制造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实施“高专精尖、强链补链、规模品牌、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市场外拓”六大工程,最终实现产品、技术、服务输出,全面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