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再创新”驱动金乡高质量发展
“再创新”驱动金乡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8-8-27 8:31: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韩洪波 周淑影

    金乡县新材料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开发区,被命名为中国新材料(济宁)产业基地,连续5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食品园区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区、全国十佳优质食品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建成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区。2017年,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总量达到21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突破100家,利润、利税分别增长29.6%、34.3%……这是一份金乡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服务再创新

    自从金乡开始实行“星级店小二”政务服务“帮你办”工作制度以来,受到广泛好评。
    “原来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十几天的时间,现在承诺是3个工作日,实际上来了就能立马办。‘店小二’帮我们准备材料,大约一个小时就能办完。”在金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
    “店小二”帮办、“不见面”简办、“标准化”通办、“一张网”智办等是金乡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服务,着力解决同一事项多次审批,同一部门多环节评审,群众多次往返跑腿等问题。自实施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先后削减县级行政权力事项253项,调整338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80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比法定时限压缩至少75%,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1.39天缩短至4.59天。

理念再创新

    “我们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场地、公共服务设施等共享空间,还提供信息、资源等深度服务。”金乡县亿九科技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共享+生态+双创”为发展理念,营造了金乡大众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清亿智能、浩能减震、安吉信等企业进驻孵化器。
    为助力企业孵化,亿九科技孵化器改变简单服务模式,创新性地提出入驻零费用、创业零投入、服务零等待“三个零”的服务理念,实行“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天使投资”的运营模式,构建了创新创业新载体。同时,针对本地输配电产业特色,购置共用加工设备、实验仪器,建设专业化和定制化的“共享工厂”,避免企业重复投资,降低成本。加速器则从厂房、技术、资金等方面,为快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化发展。目前,亿九科技孵化器现已入驻企业180余家,带动创业、就业1500余人,创造社会价值近10亿元。

实践再创新

    “通过发展脱水蒜片冷藏贸易,可以将大蒜销售时间由一年延长至7年左右,实现跨年度供需调节,起到平抑大蒜销售价格、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的作用。”金乡县马庙镇主要负责人介绍。
    大蒜作为一季生产、常年消费的生活必需品,受产量、供需、仓储时间及费用、大蒜产业链信息不对称等影响,导致价格波动大。近年来,金乡为了解决大蒜储藏销售周期短、价格波动频繁等问题,广开思路、拓展出路,蹚出了一条蒜片冷藏贸易的路子。蒜片耐储存,仓库可储存3至5年,冷库可存放5至8年,仓储费用低,零损耗,蒜农不再担心“卖蒜难”的问题,也促进了金乡乃至全国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由此金乡县马庙镇被授予“中国蒜片交易中心”的称号。
    同时,马庙镇还不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仓库的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了仓储效能。“以前如果100吨蒜片的出入库工作,大约需要10个工人,花费五六个小时,现在只需两名工人花费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加上电费的节省,存储综合成本下降60%。”马庙镇灵动电子商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金乡依托蒜通天下平台,打造蒜通天下园区,研发建立大蒜数据中心、全智能蒜片储存仓等,以全新技术引领传统产业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