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半年金桥煤矿生产经营“双过半”
上半年金桥煤矿生产经营“双过半”
加入时间:2018-8-27 8:28: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善斌 梁浩然

    济矿集团金桥煤矿把“七个方面降成本、八个方面要安全、十个方面要效益”贯穿于经济工作始终,通过不断细化工作标准、优化开拓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该矿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生产经营“双过半”的目标。
    金桥煤矿为监狱退危接管企业,该矿以人本理念为核心,通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增强后勤保障服务意识,职工幸福感、归属感切实提升,精气神不断提振、士气不断凝聚,持续发展的基础得到有力支撑。内部挖潜、优化岗位合并,从仓库、灯房精简岗位人员20人,调动人员转岗29人,在未增加矿井总人数的情况下将人员抽调至井上新成立洗煤厂工作,为洗煤厂的生产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优化设计方案,向创新要效益。一是重新优化四采区设计,原四采区设计为东西大巷下山布置,前期准备工程量较大,且一个采区不利于多支采掘队伍施工,制约矿井采掘接续和均衡生产,经过采区优化设计将原四采区划分为南、北两个采区,大大缩短了首采面的投产时间。二是1316上工作面优化停采位置,多回收煤炭资源1.3万吨、2301下工作面优化停采位置,多回收煤炭资源0.5万吨。三是对一采区回采工艺优化,取消分层开采,对一采区探煤上山进行封闭,并施工二采区东翼回风联络巷,对失修严重的二采区东翼回风巷进行封闭,通过对通风系统的简化,避免了失修巷道带来的安全隐患;1304皮顺、2305轨顺下分层架棚支护巷道,工艺繁琐,现有掘进人员操作不熟练,通过外出调研,并结合现场矿压显现情况,优化工字钢结构,通过内部培训及逐步摸索,掘进工效由原来的120米/月提升至180米/月。
    创新预警机制,向财管要效益。金桥煤矿在原有管控基础上,创新内部经济运行预警办法,建立成本费用、材料消耗和货款回收三大预警机制,逐步完善财务监控体系,有效规避企业财务风险。成本费用预警主要是按归口部门费用发生情况和年度预算分解目标进行比对,并将材料费、劳务费等项目和实际完成的产量、延米进尺“双挂钩”,修正预警值和现场因素之间由于非线性关系产生的偏差,该项预警每月进行1次;材料消耗预警是对成本预警的再细化,按周期计算区队用料消耗与月初生产计划用料预算之间的差异,并将因生产情况追加调整的消耗要求区队完善现场分析,在帮助区队学会算经营账的同时杜绝了领料的盲目和随意性,使预警值更加客观、有据,该项预警每月进行4次;货款回收预警则主要涉及销售部门承兑回收情况,着重分析纸质、电子承兑和现金回款的比例,并根据当前集团销售政策确定预警值,当承兑回收比例过高时,提醒分部适时调整策略,对增加企业现金存量、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起到积极作用。
    拓宽销售渠道,向开源要效益。上半年,该矿煤质运销分部上调价格两次,涨幅40元/吨,并把原来的每周一调研,改为每天一小调研,每周一大调研,及时了解钢厂、焦化厂的环保生产状况、价格情况,主动掌握竞争对手生产状况、价格动向、优惠政策和盈亏情况等,做到知己知彼,6个月未调混煤价格。
    该矿煤质运销分部本着同直供焦化厂和钢厂合作的原则,根据市场情况、合作情况以及原煤、精煤的对接情况,淘汰了12家信誉和接受能力差的客户,与上市公司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留住了2家战略型焦化厂和3家大型洗煤厂,新开拓了3家新焦化厂、11家副产品客户,客户结构更加合理,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为精煤的销售奠定基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