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企“高周转”模式陷争议漩涡
房企“高周转”模式陷争议漩涡
加入时间:2018-8-24 8:49: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房地产调控持续高压之下,上市房企依然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长势头。截至目前,已有近半上市房企公布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绝大部分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在业绩大增的同时,一些上市房企也在反思“高周转”模式的缺陷。碧桂园(02007HK)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表示,“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也有一些上市房企认为“高周转是适应市场竞争的”。
    此外,国内房地产市场在进入今年第三季度后迅速冷却,业内预计下半年各上市房企的增势将受到很大压力。“国家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预计全年行业增速将稳中有降。”山东中原地产投资顾问总监薄夫利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业绩普遍大增

    山东省内惟一上市房企鲁商置业(600223)22日发布半年报,公司营收、利润呈现双增长。在今年上半年,鲁商置业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同比增长0.17%。虽然营收增幅有限,但公司利润增幅较大,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81.51万元,同比增长15.91%。
    相对来说,鲁商置业属于业绩增长较慢的企业。万科A(000002)21日发布上半年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财务状况保持良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595.5亿元;净负债率为32.7%,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万科A之外,绝大部分上市房企的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已经有50家A股上市房企公布上半年财报,出现亏损的只有4家企业,其他46家企业全部实现盈利。而且,在这50家企业中只有10家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他40家净利润都实现增长。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房企中,营业收入最多的5家企业分别是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招商蛇口(001979)、荣盛发展(002146)和中南建设(000961),它们全部实现业营收、净利正增长。其中中南建设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180%,为增幅最快的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最慢的是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增长速度也达到15%。
    另外,还有很多大型房企是在香港上市,目前也正在陆续公布半年报,各大企业也均出现净利增长。其中,华润置地(01109HK)是港股中各大房企目前盈利增速最快的。
    华润置地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为437.8亿元,同比增长40.4%;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润率大幅提升,由去年同期的35.0%增长到48.1%。因此,在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核心股东应占利润为72.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51.8%。
    行业龙头房企碧桂园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营收为人民币1318.9亿元,同比增约69.7%;净利润129.4亿元,同比增72.5%,突破百亿大关。
    中国恒大(03333HK)目前还没正式公布上半年财报,但也已预告公司业绩将大增:预计上半年度各公司净利润预期同比增长125%以上,核心业务净利润预增长100%以上。

“高周转”之辩

    近些年,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快速扩张规模,营业收入规模不断膨胀。但在最近,行业“高周转”的运作模式受到质疑,这让一些大型房企开始调整方向。
    以最近因“高周转”策略而陷入舆论漩涡的碧桂园为例,杨国强在发布半年报业绩的当天发布一封致投资者的信,其表示“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要将“零伤亡”作为企业追求的长期目标。业界判断,杨国强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公司将放缓其“高周转”的开发模式。
    另外,在万科于8月21日上午召开半年业绩会上,各项讨论的重心也在管理体制和多元化业务上,丝毫未提规模的话题。同时,在公司半年报中,也有相当大篇幅论述公司物业服务、租赁住宅、商业开发与运营、物流仓储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相对来说,一些二线开发商仍在向规模冲刺。比如,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近些年扩张迅猛,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规模达到660亿元,同比增长40%。而该集团今年全年销售目标是1400亿元,如若达到其近两年的复合增长率将接近100%。旭辉控股集团主席林中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三四年我们还是可以保持这种速度。”但他同时表示,在三四年后规模足够大时,公司就会把速度“放得更稳健一点”。
    龙光地产(03880HK)的增长速度也很快。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354.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84%,公司已将全年销售目标由660亿元上调至700亿元。
    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对高周转策略进行辩解。中南建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锦石就在公司半年度业绩投资者会上表示,“高周转不能简单说好,不能简单说不好,出了质量问题就否定高周转,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陈锦石认为,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高周转是适应市场竞争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从开发商的角度考虑,快速拿地、快速开发、快速回收资金,将大大降低开发商的资金成本,是一种很有竞争力的运作模式。但在这样的模式之下,确实有可能给施工质量带来一些隐患。因此,对于各开发商来说,高周转没错,但应该建立在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基础之上。

调控效果持续发力

    虽然上半年行业增势依然较快,但众多房企已经感受到调控政策之下楼市的重重寒意。
    鲁商置业就在半年报中表示,从行业政策层面看,近期七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在北京、上海、济南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棚改货币化权限回收至央行等举措密集出台,仅6月份,全国就有18个城市加码楼市调控。下半年,在整体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差别化调控保障合理购房需求是主要趋势。
    鲁商置业认为,未来行业的有效需求仍然存在,但是区域和物业类型将分化严重。
    万科A也在半年报中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低1.9个百分点。
    在行业调控政策持续之下,鲁商置业就表示,上半年公司加强形势预判,加速推盘和去化;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行业走势,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思路。而万科A则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加强现金流管理,积极销售,积极回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薄夫利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上半年众多房企业绩的快速增长跟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密切相关。因为,在今年上半年,众多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销售较火。但对于济南等此前的热点城市来说,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之下,市场已经降温明显。到今年下半年,预计市场销售压力将会更大。因此,展望全年行情,预计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增长将稳中有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