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确定 乙醇汽油推广需市场规则先行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确定 乙醇汽油推广需市场规则先行
加入时间:2018-8-24 8:25: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伟)为发展绿色能源,并消化部分粮食品种过多库存,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并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金联创分析师孙波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乙醇汽油推广还需优化市场环境,制定相应推广方案,并有效执行。
  针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今后的发展,孙波表示,“短期内,还须增加补贴支持,保障燃料乙醇生产企业运行利润。中长期来看,根据推行程度,应逐渐从供给窗口、销售模式及定价机制等方面制定相应市场规则,从而引导乙醇汽油生产上下游市场,形成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同时,各地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相应乙醇汽油推广方案,并有效执行。”
  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产能在283万吨左右,年供应量约260万吨。据金联创统计,新建以及预期投建产能为480万吨。不过,2017年全国汽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2亿吨,若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预计2020年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至少达到120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新增产能顺利投产且高负荷运行,燃料乙醇仍有将近500万吨左右的供给缺口需要补充。”孙波分析说。
    现阶段我国燃料乙醇行业实行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生产企业需经国家批准、获得定点采购资格后才能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两大石油公司供货,由其按比例调配后供货销售,政府为避免不良竞争,限定了各家的供货区域。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燃料乙醇的结算价格依据国内汽油价格而来,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利润情况不佳。尤其是2015年-2017年,国际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导致国内汽油价格相对疲软。与此同时,为保障农民权益,国内粮食价格相对平稳。成本价与销售价之间的关联度弱,造成国内燃料乙醇企业运行利润上的缺失,企业不能完全通过生产燃料乙醇来盈利。
  要加快推广乙醇汽油,在孙波看来,需要制定相应政策,保障乙醇汽油顺利推广;同时加快技术研发,扩展燃料乙醇供应来源;强化监管措施,保障乙醇汽油品质;逐渐开放市场,调动市场生产积极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