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钢企高利润将持续
山东钢企高利润将持续
加入时间:2018-8-24 8:13: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函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要求各地不得出台支持违规新增产能的措施,以及阻碍不符合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的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出清的措施。

压减产能促钢企利润上涨

    “8月21日的钢坯价格达每吨4100元左右,创下了自2011年11月以来新高。”兰格钢铁网数据显示,钢铁价格上涨带动了全国钢铁企业利润高企。
    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增长93.4%。首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增长50.12%;河北钢铁行业利润完成424.29亿元,同比增长109.92%,鞍钢股份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34.92亿元,同比增长91.55%。
    随着中报成绩单陆续揭晓,A股已披露中报的12家上市钢企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全面为正,其中6家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净利润最高的南钢股份为22.9亿元。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同比增速达93.4%。
    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67.3万吨,在4月、5月连创新高的基础上,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
    据了解,在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开展的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中,发现钢铁行业存在不履行产能置换手续、产能置换比例达不到要求、用“异形”炉容搞数字游戏、应拆除设备以停代拆等典型问题。
    “当前,钢铁行业市场形势好转,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增强,产能扩张冲动明显,严防新增产能成为钢铁去产能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 

提前完成“十三五”总目标

    钢铁大省山东却在加快压减钢铁落后产能。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根据规划,山东“十三五”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生铁产能1500万吨。到2018年年底,山东将压减生铁产能60万吨、粗钢产能355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总目标。
    来自青岛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口岸出口钢材451.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3%;价值226.9亿元人民币,增长5.3%;平均价格每吨5027.2元,上涨13.6%。
    “上半年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一步工程全面投产;计划关停的10处煤矿,7处已停产。”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此前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上表示。
    卓创分析师赵丽丽表示,今年是环保政策实施的第二年,上半年环保力度不减,预计下半年限产会继续加强,钢材产量上行空间有限,或会导致钢厂高利润持续。同时,下半年地产开工相对较旺,且地铁建设等项目的批准,也将会对钢材的需求起到一定拉动作用。整体来看,市场利好大于利空。“金九银十”阶段,钢材的整体需求尚可,且库存或会进一步消化,预计下半年钢材市场价格或高位运行。
    山东某钢铁企业销售经理刘建新23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需求支撑下,从第二季度开始,钢铁企业便开足马力积极增产,为即将到来的环保限产做准备、储备部分产能。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出台了《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将严控钢铁总产能,通道城市企业和胶济铁路沿线企业逐步转移到沿海,着力打造沿海钢铁基地和内陆钢铁基地,推动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发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明显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行业质效水平,增强山东钢铁行业在全国和世界综合竞争力。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焦化、铸造等行业新增产能,对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