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莫让掌上政务越帮越忙
莫让掌上政务越帮越忙
加入时间:2018-8-23 10:15:41  来源:红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党务政务日趋“智能”,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特别是各种政务APP的广泛应用,拉近了党政机关与基层自治组织、广大群众的距离。但是在实践中,个别地方对此充满热情却缺乏统筹,在工作推行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效果反而事倍功半。(8月22日《人民日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名言早已是家喻户晓。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面临新形势,政府需要转换角色,转变职能,更好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是进步的表现,这也展示出政府部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但是,对于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归根到底还是要与政府部门的基本职能相结合,采用合理、便民的技术,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推行掌上政务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掌上政务,可谓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开发政务APP意在方便群众了解和掌握信息,促进政务公开透明化,更好地减轻政府部门的负担,减少群众的办事时间,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然而,在推行过程中,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部署,各部门为体现创新性与便民性,争先开发APP,导致政务APP泛滥,众多的名称、密码、平台,不仅为办事人员带来不少额外工作量,对于政府权威性也是一种挑战。

  掌上政务的初衷是图便民,而不是图政府省事。开发掌上政务APP,是为了节省办事时间,解决跨地域局限性,使群众在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进行了解与咨询,从而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利用便利的网络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然而如今,政府部门开发的APP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数量多、标准化、规范化不统一等,致使群众识别困难;而且五花八门的APP极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利用群众对于政府的信任而实施违法活动。

  此外,已经开设起来的APP不是一个空架子,而是需要实时运转、定期维护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安排专人负责,而且还需要针对群众所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整理与上报,促进政府职能的不断完善,真正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说到底,掌上政务的推行是政府的创新之举,值得称赞。然而,对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我们要建立起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的政务APP,既应该“接地气”,又需“有高度”,将政府服务职能与群众实际所需相结合,真正走进人民的心坎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