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并购重组断崖下跌 监管层信号令券商叹业务“三难”
并购重组断崖下跌 监管层信号令券商叹业务“三难”
加入时间:2018-8-22 10:04: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持续低迷的A股亦已严重波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企业数量同比下滑了32.35%,过会率也下滑至89.86%。

  但审核节奏的缓慢以及走低的过会率并不能阻碍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再次明确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探索小额快速并购特别通道。而这已是8月份以来的多次表态。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监管层的态度已十分明确,就是要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看出监管层是有保有压,更加强调的是高质量的并购重组。”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天风证券研究员刘晨明预计,下半年并购重组规模或将出现实质的增加。

  并购重组审核节奏缓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共召开了39次工作会议,审核并购重组企业数量合计6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2.35%。去年同期,重组委共召开了47次工作会议,审核并购重组企业数量是102家。

  细化到每月审核数量上,只有1月份和3月份超过10家,分别为18家和12家。从4月份开始,每个月并购重组的审核数量就保持在个位数。前七月平均每月的上会数量是9.7家,平均每月有1家被否。

  而在去年同期,并购重组则一直保持高水平的上会数量。前七个月中只有二月份上会数量最少,为6家,其余六个月每月上会数量均是两位数,六七月份的上会数量分别达到了26家和21家。平均每月上会数量是14.6家。平均每月有一家被否。

  通过率表现方面也略逊于去年。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的通过率是89.86%,略低于2017年全年整体表现。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过会率是91.43%。

  审核节奏放缓,过会率下滑,并购重组的日子也并不是那么好过。事实上,就有不少券商并购从业人士感叹“并购重组很难做,标的难找,撮合更难。”“市场一直低迷,估值不高,对未来市场趋势判断也比较谨慎。买卖双方很难达成一致。”8月21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并购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是17.34%,深证成指跌幅22.57%,创业板指数是16.87%,中小板指数跌幅为21.68%。

  一方面,持续下跌的A股增加了并购重组的难度。尤其是当大股东面临爆仓,买卖双方利益均衡被打破,并购重组将大概率失败告终;另一方面,市场资金的短缺以及各种政策导致的套利空间的缩小也让并购重组回归十分理性。

  “今年市场的整体资金就是比较短缺,并购重组的优质项目也并不多。而且在政策的限制下,各种套利空间缩小了,买卖双方都十分谨慎,各方博弈很严重。”21日,上海一家私募负责人表示。

  天风证券研究员刘晨明也指出,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量并无太大起色,与今年资金面紧张有关。另外,减持新规的出台也客观上限制了定增的操作空间。

  监管层信号

  成功概率低、监管层审核严格,但这仍不妨碍并购重组的受重视程度。“并购重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实现很多市场功能。”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实际上,从8月份以来,证监会就多次公开表示了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积极功能,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证监会披露的一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着力提升审核效率,以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为引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说明了对实质性并购重组的支持,以及“有保有压”的监管政策,从严审核,支持高质量的并购重组。

  以万华化学(48.880, 0.70, 1.45%)重组为例,从受理至过会,审核用时仅有12天。万华化学则是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代表。证监会发言人指出,万华化学此次吸收合并申请能够快速审核、过会,体现了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坚定决心。

  17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分道制”方案,进一步压缩审核事件。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制度,运用科技手段保障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监管层的表态也向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天风证券研究员刘晨明表示,监管层三提外延并购,下半年并购重组过会有望提速。“我们预计在并购提速预期下,2018-2019年外延并购贡献有望提升。”刘晨明表示。在IPO审核持续趋严背景下,并购重组市场或将持续活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