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年内54家券商股债融资超4600亿元 短融高达785亿元
年内54家券商股债融资超4600亿元 短融高达785亿元
加入时间:2018-8-22 10:02:2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券商纷纷将目光投向股债融资,为公司“补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1日,年内至少有54家证券公司进行过融资,融资规模已达4682.22亿元。

  公司债的融资规模仍最大,约2794亿元,占比达六成。同时,短期融资券成为券商“新宠”,发行额度785亿元,增幅达292.5%。不过,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券商对参与发行可转债的热度大不如前。

  IPO、定增等股权融资也备受券商青睐,年内已有3家券商成功上市A股,获得募资金额81.77亿元,更有2家券商成功发行百亿元定增,为公司充实资本金。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经纪业务、投资业务收入下滑的情况下,证券公司通过各种渠道为公司融资将有利于充实资本金,以更好地支持稳定业务发展。

  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占比六成

  截至2018年8月21日,年内共有54家券商参与股债融资。在融资规模方面,券商发行的股债融资金额共计4682.22亿元,其中发债4339.4亿元,包括证券公司债2794亿元、次级债710.4亿元、短期融资券785亿元、可转债50亿元;股权融资共342.82亿元,包括IPO81.77亿元、定增261.05亿元。

  整体来看,这54家券商的股债融资渠道仍以发行证券公司债(包括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为主,其中共43家券商发行了118只公司债,发行额度为2794亿元,发行规模虽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但目前仍占券商融资总额的60%。

  具体来看,年内招商证券(12.930, -0.13, -1.00%)公司债发行规模最高,达263.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13.290, -0.07, -0.52%)光大证券(10.870, -0.05, -0.46%),分别达235亿元和210亿元。发行公司债规模在200亿元以上仅这3家,此外公司债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还有中信建投(8.220, -0.11, -1.32%)证券、中信证券(16.090, -0.07, -0.43%)国泰君安(14.700, -0.13, -0.88%)国信证券(8.270, -0.07, -0.84%)海通证券(8.530, -0.05, -0.58%)兴业证券(4.520, 0.01, 0.22%)

  从融资类型的增速来看,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数量和额度相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的增长,年内共有9家券商参与到短期融资券中,发行数量共31只,同比增长21只,增幅达210%;发行额度785亿元,增幅达292.5%。其中,中信证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最高,达24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渤海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为160亿元和135亿元。这三家券商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远远超过去年全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4年底《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短期融资券就很火爆。今年以来完成短期融资券发行的9家券商分别是渤海证券、中信证券、东北证券(6.150, -0.06, -0.97%)、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6.700, -0.04, -0.59%)、华龙证券、光大证券和财通证券(10.030, -0.08, -0.79%)。其中,渤海证券、国泰君安、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去年就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中获得较多融资。不难看出,短期融资券因可延长资金使用期限,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等优势,逐渐成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此外,证券次级债也十分受券商青睐,其优势在于可以计入资本,增强资本金充足率。为提升净资本,满足可用稳定资金,今年以来共有24家券商通过证券次级债的融资方式进行了融资,融资金额共计710.4亿元。其中,中国银河(7.590, -0.11, -1.43%)证券、申万宏源(4.390, -0.02, -0.45%)证券、财通证券的参与度较高。

  而去年受政策鼓励的可转债今年以来在券业并不“受宠”。去年,因可转债具有转股后可补充净资本等优势因素,近10家券商密集发行可转债。融资规模达250亿元以上,但今年以来仅有长江证券(4.990, -0.03, -0.60%)发行过一只可转债“长江转债”,募集资金为50亿元。

  两家券商定增规模均超100亿元

  除了债券融资之外,股权融资也是券商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几年,随着IPO常态化不断形成,券商排队上市的热情逐渐高涨,尤其是今年,A 股迎来了券商IPO大潮,年内已有3家券商成功上市。此外,已经上市和正在排队上市的券商数量已经达到了40家。不得不说,通过IPO进行股权增资已成为券商又一热门渠道。

  就今年情况而言,在IPO、定增方面,券商共融资342.82亿元。

在IPO方面,3家券商正式登陆A股,包括华西证券(9.340, -0.08,-0.85%)、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8.790, -0.12, -1.35%),IPO合计募资净额81.77亿元。通过今年的IPO冲刺后,前十大券商正式在A股市场团聚,进一步促进了龙头优质券商夯实业务实力和发展。

  券商发行的定增单只规模一直是市场上的领头鸟。目前,共有华泰证券(15.100, -0.15, -0.98%)和申万宏源完成了一次定增,定增规模分别为141.33亿元和119.72亿元。其中,近期华泰证券以13.05元/股的发行价格,成功完成定增,并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12.070, -0.09, -0.74%)等六家机构投资者牵手,一度成为市场热点话题。此外,申万宏源于今年1月份以4.84元/股的发行价格正式发行后,获募资净额119.72亿元。这样的定增规模已排在市场前列。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券商的资本实力是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今年经纪业务、投资业务收入下滑的情况下,为公司融资将有利于充实资本金,以更好地支持稳定业务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