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万科经营现金流净额转负 住房租赁确立为核心业务
万科经营现金流净额转负 住房租赁确立为核心业务
加入时间:2018-8-22 9:27: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取得51.8%和24.9%的不错增速,但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和紧缩的信贷环境,强如万科,亦倍感压力。

  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万科前六个月的合同销售额仅有3046.6亿元,同比增速不足一成。而即便在面对威胁企业存亡的股权大战发生的2016、2017年同期,万科的销售金额尚能分别增长69.9%、45.8%。

  此际,万科在新业务的拓展上表现较为进取,在融资成本方面也颇有优势。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少有地由正转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也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对于未来,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我们也在不断调试自己,去适应新的政策和要求。行业还有空间,城镇化的进程依然没有完成,容量依然很大。”他说,城市中人们在衣食住行、对空间需求还是非常大,因此对市场和业务前景有基本信心。

  不过,目前万科的营收和利润主要来源仍是地产开发,多元化业务还在投入阶段。

  长租公寓房间数超16万

  8月21日,万科召开2018年中期业绩推介会,由祝九胜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孙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

  数天前开始,一场从北京开始的覆盖南北的房租大讨论持续发酵,包括开发商在内的长租公寓运营商被指为推高租金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初万科把住房租赁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截至6月末,公司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其中6万间是今年上半年新增的,而累计开业只有4万间。对于此话题万科避无可避。

  祝九胜表示,关心机构进来后会不会推高租金,可能有误会。“考察机构在一个城市住宅租赁的介入程度,一般会用渗透率指标。目前机构在中国最高的城市机构渗透率5%,而在深圳连2%的渗透率都不到。万科在深圳公寓入住率92%以上,但我们每房单价才1800元左右。”

  “长租公寓是一个新型业务,大家在观察它的同时,需要有一定的耐心。”祝九胜说。

  在多元化的发展上,万科在物业管理服务、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物流仓储数个业务上的业务较为进取。

  报告期内,万科物业服务累计签约面积超过4.7亿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9.8%;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的商业地产平台印力共管理12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15万平方米,已开业自持项目79个,包括53个购物中心。

  目前,万科的多元化业务仍在投入阶段,今年上半年对万科的收入贡献仅有11.8亿元,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发展才是万科业绩的决定性因素。

  经营现金流净额转负

  2018年上半年,万科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9%和9.9%。

  万科业绩推介会上,高管们并未对业绩增速放缓作出详细解释。会后,孙嘉对第一财经表示,房地产行业是长周期产业,下半年会有更多项目入市。

  即便如此,过去两年的中期业绩中,在股权大战期间,万科的销售金额尚能分别增长69.9%、45.8%。

  但若把万科上半年销售增速放缓归结在调控导致中的行业周期上,也不够全面。因三巨头中,上半年碧桂园的合同销售金额为4124.9亿元,增长42.8%,恒大合同销售金额为3041.8亿元,增长24.62%。而同期,行业的销售金额平均增速是14.8%。

  一个与此相关的重要指标是,今年上半年,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现近年来头一次净流出,为负的42.5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净流入218.5亿元下滑119.47%。万科向来强调回款和现金流管理,现金流量净额转负较为少见。

  万科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明细显示,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以及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合共1976.2亿元,但现金流出合共2018.7亿元。

孙嘉告诉第一财经,现金流量净额之所以由正转负,“是因为上半年销售金额只有10个点左右的增长,而上半年的开工面积比较多,所以支出也会比较多,另外此前收购普洛斯股权等费用也是在上半年支出。”

  中报显示,万科上半年销售滚动回款率保持在93%以上。按照孙嘉说法,六年前万科这个数字也只有80%,这些年一直处于改善的状态。

  不过,滚动回款率是按照过去12个月的实收销售款和销售收入来计算;如果采用即时回款率,万科上半年只有64.8%,跑输了好几个TOP10的同行。

  收入和利润方面,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人民币兑换美元、港币大幅贬值所致,万科中期录得汇兑亏损8.78亿元,但去年同期万科通过汇兑获益1.29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