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同行陷入低谷 玲珑轮胎却启动单笔66亿海外投资
同行陷入低谷 玲珑轮胎却启动单笔66亿海外投资
加入时间:2018-8-22 9:26: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玲珑轮胎(601966)拟66.25亿元投资欧洲,这一名列山东民企海外投资额“前茅”的计划公布后,玲珑轮胎及其实控人王希成引发了相当大的关注。如此巨额投资能否获得预期回报成为议论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布这一巨额投资计划的玲珑轮胎,已经连续多年收入过百亿元,位列国内轮胎企业三甲,其实控人王希成在福布斯富豪榜中,也连续多年位居山东上榜富豪前5名。

投资额居山东民企前列

    20日晚的公告称,玲珑轮胎拟投资66.25亿元(约9.94亿美元)在塞尔维亚建设年产1362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玲珑轮胎9.94亿美元的投资额,在山东民企海外投资的榜单上,也能名列前茅。
    在此之前,山东民企海外投资计划数额较大的项目包括:
    三角轮胎(601163)去年披露,拟在美国建立首个海外轮胎生产基地,该基地拟包括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分期建设,投资额5.8亿美元(约合38.5亿元)。当时三角轮胎的掌舵者是丁玉华。
    2016年,太阳纸业(002078)宣布,董事长李洪信与美方签订合作备忘录,拟在美国阿肯色州投资建设年产能为70万吨的生物精炼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13亿美元,预计建设周期为30个月。
    同样是2016年,西王食品(00639)宣布,斥资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8.7亿元)收购加拿大科尔公司(Kerr)。
    王金书控制的玉皇化工集团,则在2015年就公布了总投资15亿美元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甲醇项目,预计首期项目甲醇年产能达到180万吨。
    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初,金晶科技(600586)宣布拟投资1.64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厂,合力泰(002217)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对印度电子产业投资10亿元。
    不管上述项目进展及收益如何,但仅从额度上来说,玲珑轮胎绝对名列前茅。

连续多年营收过百亿
位列轮胎行业三甲

    那么,准备豪掷66亿元投资海外的玲珑轮胎到底实力如何呢?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玲珑轮胎从2011年-2017年间,除2015年营业收入跌落百亿元(87.24亿元),其余年份营收皆超百亿元,尤其是2017年出现了超过30%的增长,达到139.18亿元。
    而从净利润来看,玲珑轮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为10.1亿元、10.48亿元;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营收达到72.42亿元,净利润5.24亿元,业绩增速达到20%,这在轮胎行业整体疲弱的情况下,颇为不易。
    而从行业排名看,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显示,轮胎企业中,玲珑轮胎仅位列中策橡胶、佳通轮胎(中国)之后,名列第三。
    近日,英国Tyrepress发布2018年全球轮胎制造商前20强榜单,中国占据了其中5席,玲珑轮胎仍然居中国品牌第三位,在玛吉斯、中策橡胶之后。
    玲珑轮胎则披露称,公司正实施“5+3”国际化发展战略,即在国内建设5个和海外建设3个生产基地。在国内,公司已经先后投资建设了山东招远、山东德州和广西柳州3个生产基地,湖北荆门作为第四个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在海外,公司于2012年在泰国建设了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并连年取得了优异业绩。
    如此实力,或许也印证了,为何玲珑轮胎敢在省内一批轮胎企业陷入低谷的当下,仍能雄心勃勃地进军海外。

实控人王希成
蝉联富豪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玲珑轮胎的快速发展,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王希成也成了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
    在2017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王希成家族以137亿元财富列150位,排在其前面的山东富豪有张士平家族、姜滨、赵涛和宋作文。
    而在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希成排名山东上榜富豪第四位,前3名是张士平、赵涛、姜滨。
    在胡润百富榜、山东富豪榜等榜单中,王希成家族也是屡屡上榜,且排在上榜的山东富豪前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王希成家族通过玲珑集团持有玲珑轮胎6.0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50.35%;通过英城贸易公司持有玲珑轮胎2.01亿股,持股比例16.78%。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34亿元。
    资料显示,王希成直接持有玲珑集团51%股份,其妻张光英、其子王锋、王琳合计持有约33.39%股份。王希成、王锋、王琳合计持有100%英城贸易公司股权。
    而在公开报道中,一只眼睛视力只有0.2,另一只眼睛几乎失明的王希成,于1987年接管了濒临倒闭的县办集体企业——招远轮胎制修厂。当时厂子主要以修补旧轮胎为主,三间低矮的厂房,几台简陋的设备时开时停。由于效益差,全厂108名干部职工准备各寻出路。
    临危受命的王希成到任后,用自己的人格担保贷款5万元,开始创业。在王希成的感召下,轮胎厂职工干劲十足,当年投资当年见效,那年共生产轮胎9.2万套,完成产值650万元,实现利润45万元。
    其后,玲珑轮胎快速发展,1991年成为招远首家产值过亿元单位,到1999年产值已达10亿元。2001年,玲珑轮胎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企业显现出更大的活力。其后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出“立足国内、走向海外”的发展基调,直至取得如今的成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