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日系车企扩产立志进第一梯队 日产计划在华增产40%
日系车企扩产立志进第一梯队 日产计划在华增产40%
加入时间:2018-8-22 9:26: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日产销量为152万辆。公司内部人士称,到2022年,日产在华的销售目标为260万辆。

  8月21日,有消息称,日产正与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3.860, 0.00,0.00%)商议在武汉市新建一家汽车组装厂。新工厂将耗资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能为20万辆到30万辆。

  此外,日产还在考虑给江苏常州的东风日产工厂增设新生产线,使其年产能增加约12万辆。

  目前,日产在华年产能总计约150万辆,由此计算,新建武汉工厂及扩充常州工厂的操作,将使日产在华年产能最多增加28%。而据日产方面称,计划到2021年将在华产能提高40%。

  立志进入第一梯队

  目前,日产在华拥有广州、襄阳、大连、郑州4家整车生产基地,总计规划年产能约150万辆。

  日产方面称,计划到2021年将在华工厂产能提高40%,这是扩大日产在华市场份额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其600亿元人民币战略的一部分。

  近20年来,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第一梯队的位置。2017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均在400万辆以上,大众汽车为406万辆,通用汽车为405万辆。

  日产与丰田汽车、福特汽车、本田汽车等位列第二梯队。日产CEO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希望突破第二梯队,进入第一梯队,成为继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日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日产销量为152万辆。公司内部人士称,到2022年,日产在华的销售目标为260万辆。

  为实现目标,2022年之前,日产计划在华共导入10款以上新产品,将销售网点增至2000家,实现全国城市100%覆盖,并加速导入“智行科技”。

  对于增产计划,西川广人表示,第一步是提高现有产能;第二步是增加一个产能在30万至50万辆之间的新工厂。

  业内人士称,日产要达到在4年内使年销量增加超过100万辆的目标,产能扩充势在必行,此前还有消息称,日产考虑利用PSA位于武汉的剩余产能,但双方未谈拢。

  日系车企纷纷扩产

  日产并非是第一家要在华大幅扩产的日系车企。

  昨日,有消息称,丰田计划扩建广州工厂,增加年产能12万辆,加上在天津工厂扩产的12万辆,总计扩产24万辆,使丰田在华年产能增至140万辆,扩产逾20%。

  而不管是丰田还是日产,在这一轮的扩产计划中,目标都是成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追在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日本车企销量较好,产能方面可能比较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日产在华年销量从118万辆增至152万辆,涨幅达29%;丰田在华年销量从84万辆增至129万辆,涨幅达54%;日系三强中增长最快的本田,在华年销量从59.9万辆增至144万辆,暴增140%。

而本田早在2016年就有了产能受限的烦恼,当时有报道称,本田热销车型产能不足,全新一代思域更是一车难求,预定后最长要等两个月才能提车。

  目前广汽本田年产能为60万辆,东风本田年产能为52万辆,本田在华总产能约为112万辆,而产能利用率达129%,已是超负荷运作。

  于是,本田已率先开始在华扩产。2017年底,东风本田“接管”神龙汽车第二工厂,该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广汽本田也通过收购本田汽车中国股权,增加了一个年产能6万辆的工厂,此外也计划将其第三工厂的产能增加12万辆。

  业内人士称,即使本田现规划产能全部可以投产,也只有145万辆的年产能,无法满足销量目标的要求。

  “这一轮扩张潮其实算是迟来的,本应在2014年或2015年到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日系车企早有扩产想法,但落地还需时间,而且,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曾发文明确要求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