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天猫频“造节” 消费者难买账
天猫频“造节” 消费者难买账
加入时间:2018-8-22 9:25: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19日,苏宁发布了今年“8·18”购物节战绩,这距离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仅仅2个月。十几天后,天猫的“九九”大促也将拉开帷幕。而年底之前还有“双11”和“双12”年度盛典等购物节。
    在节节攀升的销售额刺激下,“没有节日就造一个”几乎成了所有电商平台的通用做法。面对应接不暇的电商节日,不少消费者感到疲劳。甚至有人表示,再这样下去,迟早会变成电商的“劫”。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公司盲目开展粗放式狂欢购物节的做法,并不利于企业的长久良性发展。相反,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为大批量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电商服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电商发展的主要方向。之前的电商节可以说是“我这一天卖什么,你就买什么”,新型的电商节应该是“你想在哪一天买什么,我就为你提供什么”。

一年近40个节

    看到电脑右下角跳出的一些电商平台的宣传页面,从事办公室工作的邓艳艳连点开的想法都没有,甚至还有些厌烦地关掉了页面。
    “粗略一算,各电商平台的购物节今年已经有了十几个,现在不会像以前看到促销就赶紧看一眼了,节日太多,反正错过了过不了几天就又出来一个。”邓艳艳说道。
    邓艳艳是个网购达人,快递几乎隔天就收一个。只是随着“节日”越来越多,她对电商动不动造节促销的做法也感到了疲劳。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网络造节”日益涌现。一些企业自发将非约定俗成的日子打造成节日来宣传或促销,这已经成为电商企业竞争的常用手段。
    从元旦促销开始,过不了多久就是“跨年”大促,紧接着就是“情人节”,再到传统促销盛宴“五一”黄金周,然后就是马上到来的“6·18”,仅仅这些比较大的节点算下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如果再加上各大电商平台所谓的店庆、回馈用户之类的大型促销活动,几乎每周都要过个节日。 
    “感觉现在哪个电商平台没有个自创节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购物平台了。”邓艳艳笑着说,“电商平台实现了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那就是天天过节。”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国家正常节假日之外,全年以电商“造节”形式为促销手段的节日近40个。仅天猫一家平台就创造出了多达16个购物节。尤其是在3月份,一个月内就有“美妆春光节”“开学季”“家装节”“三八女王节”以及“春茶”节5个节日。四五月份则有7个节日,包括“天猫男人节”“517吃货日”和“520表白节”等。

“节”变“劫”

    “今年年中大促,我一分钱东西都没买。”网购达人高娜吐槽道,“以前感觉购物节一年才一次,就是双十一,现在则觉得每月都有购物节。以前还会在购物节囤货,现在觉得完全没必要,反正月月都有。”
    高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节日越来越多,但各大平台的玩法却相差无几,套路基本上都是按照“折扣消息预热”“品类陆续活动”“节点狂欢”的节奏进行。促销形式也无外乎“满减”“赠券”“返现”等办法。
    济南荣达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各大平台的促销节点只是名字不同,但其本质逻辑都是希望通过低价方式引流量,引导用户将最近一段时间的购买需求集中到购物节当日爆发。
    实际上,让消费者对购物节感到厌烦的除了节日太多、大同小异之外,各大平台太多的促销猫腻也是原因之一。“说白了就是先涨价再降价,让人觉得便宜了很多,实际上不比平时便宜多少,有的甚至还要比平常贵。”高娜说道,“还有就是缺货,限定红包使用的范围等。说白了,想要占点便宜,并不容易。”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消费者感到厌倦之外,不少商家也对越来越多的节日促销感到头痛。“一开始,促销对于商家的意义,更多的是利用活动来清理库存,这样在减轻库存压力的同时,引流来的消费者还会增加其他商品的销量。但随着促销越来越多,电商促销的初衷也就发生了变化。”刘波说道。
    在电商节之际,并非全部的商家都愿意主动价低价格。不少商家表示,自己不想参加电商节日也不行,因为电商的强硬管理态度会让自己面临着被关店的窘境。电商对店铺的管理目前来说规范性不好是事实,只是不容易被察觉到罢了,不少立志打造高端形象的店铺不想参加活动,往往会被“铁腕整治”。
    “在很多电商节日中,电商网站本身都不会有多大程度的补贴,大多数的让利还是品牌、商家自己在承担,参加促销节日就是在赔本赚吆喝。”刘波说道。

定制化服务是未来电商节发展方向

    历经2017“新零售元年之战”,2018电商巨头之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从业经历的电商经理人,刘波认为,平台大促时间拉长,提前消费用户,稀释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精力。同时,像“超级品牌日”这样的日常促销活动增多,力度也在加大,和大型促销活动的差异变小,造节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变得越来越难。
    在“后价格战时代”,精耕细作将成为电商造节最主要的方式,粗暴与快速的电商造节将成过去式。
    而对于整个电商行业而言,这些“节”也会产生反面影响。过多的促销让电商行业难以脱离低端廉价的形象,而价格欺骗等情况也降低了消费者对于电商平台的信任度,反过来又会影响到商家的积极性,这些都会对电商形象造成伤害,不利于长久发展。如何真正吸引住消费者并让节日消费延续下去,而非单纯地一拥而上推出一个个节日,这才是需要“造节者”们认真思考的事。
    在刘波看来,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为大批量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电商服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电商节发展的主要方向。
    刘波表示,他们做过调研,发现有电商造的节是在围绕既定消费者进行生活方式的打造,“所以这是机会,我们要为我们的消费者打造一个专门为他们去创造和定制的节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